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风采

学术科技榜样—李梦涵




扬帆起航

大一上学期的李梦涵同学就像一支刚出港的小船,面对茫茫大海,毫无方向。第一学期留给他的最深感触便是迷茫,面对众多学科和众多社团,饥饿的他不知如何从中取一瓢饮。特别是军训结束后的第一个月,那时的生活便像一团乱麻。虽然每天都异常的忙碌,但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

在学习上,李梦涵同学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这一方面来说给予了他科学安排学习生活的机会,另一方面却有在考验着他自身的自制力。遥想高三时光,每当疲惫的时候,李梦涵同学总会激励自己,咬牙坚持。但在大学,每每疲惫时,李梦涵同学更愿看看电影来调节生活。适当的放松本无可厚非,但频率过高就会造成恶果。好在经历了期中考试的打击后幡然悔悟,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在生活上,大学要求更高的独立性和自律性。在上一学期,李梦涵同学自认为在总体上自己做的不错。比如说他能做到早睡早起,每晚大概十一点半之前就会准时睡觉,早上六点半就会按时起床,能做到定时清洗衣物,保持宿舍卫生,坚持锻炼身体等等,这些都是优点。但是,还有一些有待提高的地方。比如在一些计划的执行上缺乏自制力,读书数量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在第二学期,他努力改正。

在思想上,最大的问题就是迷茫。这一问题集中体现在社团和学习的安排上。在刚入学的时候,李梦涵同学凭着自己的兴趣参加里三个社团。但经历一段时间后,李梦涵同学体会到自己没有足够的精力去参加。明明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却一直幻想着学习社团两不误,结果是自己累得半死,两方都没得到。最终,李梦涵同学做出了痛苦的抉择,他毅然决然的抛弃了两个社团,走上学霸之路。这是李梦涵同学大一上学期的一大选择。

然而,幸运的是,在经历了一学期的洗礼后,面对茫茫大海,李梦涵同学终于确定了自己的航向,扬帆起航。

搏击风浪

大学生活就像茫茫大海,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同学们总会遇到惊涛骇浪。在上一些学期,李梦涵同学既遇到了一些来自学习上的困难,又遇到了一些生活上的难题。

作为一名文科生,微积分着实令李梦涵同学头疼不已。最初的几节课完全是对牛弹琴,一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感觉油然而生,纵然条条大路通罗马,李梦涵同学始终找不到自己的路。也许是不愿轻言放弃吧,李梦涵同学执着的坚持听讲,预习,复习。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功夫不负有心人,微积分渐渐有了起色。在一学期的努力后,李梦涵同学拿到了八十多分的期末成绩。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心底萌生。

在生活上,最大的困难在于组织,发动同学。记得在准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展示时,李梦涵同学有幸成为展示组长。除了情节编排困难外,人员集中彩排更是一大难题。每次通知排练,总有部分同学有事请假,很难找到一个大家都空闲的时间。在不断尝试和沟通之后,李梦涵同学得出了经验,在集体上课后排练效果最好,总算攻克了难关,成功进行展示。

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总会遇到困境。在渡过种种困难之后,李梦涵同学深感心态比方法更重要。无论如今的大学生活,还是日后的工作生活,在遇到惊涛骇浪时,同学们总要怀着“坐看潮起潮落,了生涯。”的心态,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境界。

驶向远方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风雨兼程。经历了上学期的蜕变后,李梦涵同学对自身的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知,李梦涵同学也更懂得如何来支配自己的大学生活。

在大学的四年里,李梦涵同学会更倾向知识的积累。在学科上,应对数学方面投入最多时间和精力,这是出于李梦涵同学的国贸专业考虑。因为当代的金融界除了要求经济理论,更注重数据。因此,计算和分析能力是作为一名经济学者的基本素养。其次,重视英语的学习与应用。英语作为世界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是当代大学生走向社会的必备工具,尤其是李梦涵同学们国贸专业。再次,要加强计算机能力的培养。争取在大二上学期考取计算机能力资格证,并粗通frontpage,photoshop,会声会影,以及office办公系列等软件,提高自己上机操作能力。最后,李梦涵同学计划在大学四年中读完一百本以上的书,广泛涉猎,以提高自身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

当然,孔子云:君子不器。除了重视学习外,李梦涵同学还要加强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大学,是迈向社会的前站,是走向成熟的阶段。当今社会,如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只有具备出色的个人素质,才能在社会上为自己赢得立身之地。为此,李梦涵同学毅然决然的加入了科协,不断的磨砺自李梦涵同学,挑战自李梦涵同学,让自己不断接受新事物,开拓自身的眼界,并不断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以求取长补短,实现自李梦涵同学突破。其次,李梦涵同学会尽自己所能参加学院,班级活动。一方面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另一方面培养自己的团结协作能力,为大集体,大家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时间允许,李梦涵同学会尽力游历北京以及周边地区。在旅行中学习,感悟,并把所学应用于实际,漫步天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古今成大事业者,非为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既然已选择大学这条航线,就应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