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学院党委书记讲思政课—青年人新时代的责任担当暨2019级本科生德育开题致远大讲堂

为进一步推进2019级本科生德育开题工作,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深入认识自我、坚定信仰信心信念,探索发展方向、明确大学及人生目标。2020年5月8日,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以“青年人新时代的责任担当”为主题,从疫情面前青年人的力量、青年人的时代担当和青年人怎样扛起新时代的责任这三个方面,通过哔哩哔哩直播间,在线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直击青年人的时代力量。颜书记强调,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列举了顺丰快递员汪勇、“饭圈女孩”、90后的青年医生,口罩生产厂的青年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青年人都尽其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进而表扬了学院、书院学子钱名浩、李俊、甄景博、德吉央宗等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的同学们,更直接指出青年们在这场战役中都全力以赴、拼尽全力,他们以逆行的身姿彰显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

追寻国家发展历程,讲述青年人的时代责任。颜书记以爱国情怀讲开来,他指出,从1919年的以毛泽东、董必武等为代表的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到王进喜、严宏昌为代表的等国家建设的青年一代,再到以中国三大青春“天团”、我校丁刚毅教授带领的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团队等为代表的的强国富民青年一代,正是有了这一代又一代的爱国力量的接力,才实现了我们历史和文化的传承,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

阐述国家发展机遇,指明当代青年的担当路径。颜书记指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等六点期望,为青年学生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指明方向。

本次在哔哩哔哩网站播放的思政课堂,是学院、书院在疫情期间采取的新型上课模式,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播放当天人气值达到3361,在同学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简章!

 

附部分同学感想:

颜书记在课上为我们深入地讲解了青年人的时代担当。通过聆听青年一代的优秀事迹,我深受感动。从石油会战、红旗渠、抗洪救灾到现在的抗击疫情,一代代的青年人,在幕前幕后为祖国的发展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我十分敬佩他们,也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前辈们为榜样,继承他们的精神,将自己的个人前途融入到国家命运当中,为我们共同热爱的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经管1912班团支书  刘心睿

从颜书记的讲座中我了解到,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与时代同发展,与国家共命运,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出青年人们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展现了非凡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予了青年们殷切的希望,希望青年们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青年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这次德育开题就是一个帮助同学们深入认识自我、明确方向、主张成才的机会,通过德育开题,我们这代青年人能真正认识我们自己,在未来更好的扛起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经管1914班团支书  任航

颜书记在思政课上为我们分享青年一代的优秀事迹,我深受鼓舞。不论是石油会战、红旗渠精神,还是抗击洪水,抗击新冠疫情,都有青年人的坚定身影,无畏行动。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助力祖国发展的时代重任。此次德育开题活动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将爱国之志融入人生选择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通过德育开题活动,我们将更好的认识自我,发展自我,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进步。青春成长,砥砺前行!

                              ------经管1901班团支书 张君楠

通过学习颜书记的思政课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与启发。颜书记在课上为我们讲述了一代代青年为国家奋斗的故事。让我们意识到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在此次疫情期间,一位位北理学子挺身而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我们要牢记颜书记的教诲,向那些优秀的师哥师姐学习,把自身的成长发展和国家的脉搏相联系,勤耕不辍、共克时艰,把无悔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经管1901班团支书 母爽

听完颜书记的思政课,我受益匪浅。结合之前的班会与团日活动,更是让我有了更深的思考。此次疫情中,年轻人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许多90后、00后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感谢这次的思政课,它让我认真的审视了自己,我的现状、我的目标、我的责任与担当,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更应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信仰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寄语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应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重担,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将自己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社会的前途命运之中,谱写属于我们的青春篇章。

                                         ------经管1904班团支书 付嘉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