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管理与经济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再创佳绩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为迎接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结合学院特色,从2019年6月开始,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青春奋斗中国梦,时代新人我担当”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4支实践团、340余名师生,分别以“社会调查”、“志愿公益”、“参观访谈”三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在近期学校2019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上,管理学院共有3个实践团获北京市奖励,28支实践团获校级奖励。学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单位。

 

 

“贡献青春力量,开展社会调查”。学院54支实践团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调查。其中,许睿智团队以“绿水青山实践筑梦,千年雄安生态先行”为主题,赴雄安新区探究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并从宣传、技术层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郑逸铭团队聚焦垃圾分类回收,以vlog的拍摄方式记录校园垃圾处理过程,追踪校园垃圾回收流程,呼吁广大师生关注国家环保政策,让环保及垃圾分类意识得以传播和延续。同学们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理论中追求真理,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实现“有所思,有所悟”。

“燃烧青春岁月,助力志愿公益”。学院“知溪恒德,圆梦大山”——支教实践团奔赴东北老工业区葫芦岛市,进行支教活动。该支教团基于两年的暑期支教经验,固本创新、播撒希望,给农村留守儿童带来了接触外面世界、未来多样性的通道。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岁月,告诉孩子们可以为世界带来了另一种可能。

     “肩负青春责任,深入访谈调研”。学院共有两支团队利用暑期时间,进行参观访谈。学院王瀚文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探寻井冈山足迹,开启“千里寻故地,旧貌换新颜”主题红色调研之旅。他们另辟蹊径,将井冈山革命精神、红色印记融入文创作品,以独特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反映时代进程,传播井冈精神。

 

 

在社会实践总结评比工作,学院组织开展了第十届“秋实杯”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经过层层选拔,有众多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并参与国家级、北京市级以及校级评选。其中,管理学院与车辆学院共同组建的北京理工大学“知溪恒德”赴宁夏、辽宁支教实践团荣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全国优秀团队奖——最佳传播奖”,管理与经济学院朱婉婷等赴河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团荣获“2019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管理与经济学院西部地区农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调研团荣获“2019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行动优秀团队”。管院学子始终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状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以优秀的实践成果向祖国的七十华诞献上最诚挚的敬意。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管理与经济学院创新形式,将“我的祖国我奋斗”主题教育活动和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将主题教育引向更加深入的层次,全面提高了学院青年的理想信念、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将小我融入大爱,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发挥专业所长,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

 

 

附:

实践团成员感悟

2017级本科生卢汇川有感: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无论历史怎样发展,社会怎样变迁,作为中华民族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井冈山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永远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切身处在革命圣地,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井冈山上红色情怀。历史在不断前进,社会在飞速发展。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必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不断创新,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017级本科生朱睿琦有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选择了社会上最热点的话题——垃圾分类。在整个实践过程中,通过到垃圾场参访、在居民区发放问卷、对垃圾桶设置的实地调查等,提高了我们策划、统筹活动、与人交流的能力,更让我们切身地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也提高了对时事与生活的敏感度。

2017级本科生许睿智有感:在为期五天的调查中,雄安新区的快速发展给我极大的震撼,很多项目已经竣工,还有更多的项目正在进行,随处可见的科技装置助推着雄安新区的飞速发展。而在如此快速的经济建设中,雄安新区把环境生态保护也做到了淋漓尽致。没有重污染企业了,没有浮沉扬沙了,河水变得不再恶臭,天空也重新恢复了湛蓝。优秀的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搭配上白洋淀自然的湿地气候调节,相信未来,雄安一定会成为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现代化新区,为国家战略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2018级本科生孙纬恒有感:经过为期十余天的社会实践,我对于“科技强国”和“理性爱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当今这个特殊时间点,美国正不断地对我国科技创新企业进行压迫和制裁,而我国在基础科学领域又比较薄弱,这无疑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美国的技术制裁,中国企业也必将靠自己的能力度过难关。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也应锐意进取,在大学阶段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做出贡献,这也是我们应该向美国高校学习的地方。

 

管理与经济学院第十届“秋实杯”优秀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获奖名单

奖项

团队名称

特等奖

知溪恒德,圆梦大山——北京理工大学赴辽宁省葫芦岛市支教实践团

一等奖

“绿水青山实践筑梦,千年雄安生态先行——探究雄安新区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产生的生态环境问题”——管理与经济学院许睿智等赴雄安新区调研社会实践团

二等奖

聚焦垃圾分类回收,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管理与经济学院郑逸铭等社会实践团

二等奖

千里寻故地,旧貌换新颜——管理与经济学院王瀚文等赴井冈山社会实践团

三等奖

实体零售智慧化转型在北京地区的应用情况及民众接受度研究——管理与经济学院吴奕萱等赴北京社会实践团

三等奖

以协调促发展——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调研社会实践团

三等奖

管理与经济学院康译丹等访华为与中兴社会实践团

最佳风采奖

管理与经济学院康译丹等访华为与中兴社会实践团

最佳组织奖

知溪恒德,圆梦大山——北京理工大学赴辽宁省葫芦岛市支教实践团

最佳人气奖

千里寻故地,旧貌换新颜——管理与经济学院王瀚文等赴井冈山社会实践团

 

 

      (审核:彭明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