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经管书院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顺利进行

    为帮助书院、学院学子消除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迷茫,发掘自身特质与潜力,2018年12月1日-12月2日,北京理工大学经管书院首届大学生生涯体验周活动在良乡校区工业生态楼大厅举行,为期两天的生涯体验活动共有60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现场热情洋溢,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本次活动由经管书院主办,北京理工大学“蒲公英”生涯发展辅导工作室,管理学院职业生涯发展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并得到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大力支持。

生涯体验周活动共设有7个关卡,分为三个体验区域:自我探索、职业探索、生涯方法论。自我探索区域中,同学们通过“人生四格”和“疯狂动物城”活动明确了自身定位,获得了成长方向,发现了成长目标;职业探索区域中,“兴趣——职业大匹配”和“职业胜任力素质”两项活动引导同学们对职业世界进行了探索,帮助其结合自身兴趣树立了职业目标,同时使同学们了解了自身目标职业所需的能力素质,找准了努力方向;生涯方法论区域中,“小行动,大不同”、“围猫游戏”和“生涯困难诊断”三个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全局观念和规划决策能力,使同学们认识到“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要制定科学具体的个人计划和生涯决策,并坚持不懈为理想努力奋斗,以每日小行动收获人生大不同。

本次活动设置形式新颖,层次清晰,内涵丰富,采取游戏闯关并收集印章的方式,鼓励个人深刻思考探索,也支持同学之间团队合作,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职业规划和生涯目标,相信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合理运用职业规划知识,将个人需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规划和行动,将梦想化为现实,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铺路架桥,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参与学生感想:

2018级学生马卓然有感:职业生涯体验周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其中最为深刻的是"人生四格"那个活动,通过问答,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特点以及今后发展的目标,使我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希望这种活动可以继续下去,为更多人提供指导和帮助。

2018级学生胡潆心:通过此次活动,我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明晰了自己性格爱好上的一些对未来职业选择上的特点,为我未来的生涯规划提供了良好的依据。

2018年学生陈卓有感:在本次活动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围猫游戏”这个环节。这个游戏要求猫方从棋盘中走出去,而下棋方用棋子堵住猫出去的道路,双方以回合制行动。在我和同学下了几盘来回、互有胜负以后,负责的同学告诉我们,其实下棋的同学是一定赢的——只要他能够预判猫的走向,事先堵住它可能的出口。这个活动教会了我们要有大局观,学会预判事情的发展,才能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

2018级学生郭星豪有感:通过这周末的职业体验,我度过了一段极其欢乐的时光。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小游戏以及心理测试,对职业的职能合集本定义有了基本的了解认识。让我对我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我问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我知道未来的工作不会像今天的游戏这么简单,但是我相信在一系列测试以及游戏后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倾向,我现在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倾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力能更加明确的目标。最后感谢这次职业体验活动,带给了我欢乐,更感谢给予了我思考的机会。

2018级学生张子峻有感: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充分地认识了自己。职场对于我来说只剩一步,但却尤为陌生。本次学校设计了多个小游戏和测评,以趣味而直观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各个职业需要的能力,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思考与规划。

2017级学生褚星原有感:在本次活动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疯狂动物城”这个环节。它给了我一个机会从客观的角度对理想中的我和现实中的我做出评价,正所谓“理想我-现实我=目标”,当我们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之后就要克服重重困难,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打磨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2017级学生张思佳有感:“小行动大不同”这个环节让我体会到坚持的力量,你所做的每一分看似毫无意义的努力,最终都会成为未来成功的垫脚石。

2017级学生陆彦有感:在职业生涯体验周中我发现了自己的另一面,也更加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坚定了心中的信念,为未来发展增添了一份动力。

志愿者潘希孟有感:志愿者的视角能够让我更全面地体验这次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更加深刻地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大学生的重要意义。生涯规划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这需要我们花时间思考自己的优势不足,进而规划今后的道路。

志愿者李雯白有感:通过职业生涯体验周的志愿活动,我不仅收获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也收获到了规划未来职业生涯的方法。在服务同学参与各项职业生涯测评活动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理解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规划人生、勇于实践的重要作用。希望未来能够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

(审核:彭明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