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

 

 
关于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团支部、院级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及共青团中央的部署要求,切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团委决定结合开展“信仰·青春·阳光”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信仰·青春·阳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面向全校青年学生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坚持将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实践养成、强化文化熏陶、注重典型示范、健全长效机制相统一,将工作总体谋划与基层创新实施相结合、全员推进与各级纵深分类开展相结合、教育学生与引领社会相结合,努力落细、落小、落实,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活动时代感和实效性。
  二、工作内容
1.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普及认知认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和基础。各团支部要集中在10月—11月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分享会、研讨会等形式,利用校园报刊、广播台、宣传橱窗和网站、微博、微信、人人、QQ群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实现对青年学生的全覆盖,让所有学生知晓、理解、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的基本内容。本学期,院团委主办“我们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团日创意大赛,重点培育优秀主题团日;基层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
2.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榜样个人和集体寻访、优秀集体创建活动。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的示范激励作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手段。本学期,学院团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的基本内容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为主要标准,继续在学院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榜样个人和集体寻访、优秀集体创建等活动,充实校院两级青春榜样库。大力宣传已经选树的青春榜样个人和集体,榜样的鲜活事迹传递正能量,在校园里掀起走近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的热潮。广泛开展优秀宿舍、团支部、班级、社团等集体创建,引导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要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实施内容和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学生党团员和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
3.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促进实践养成、知行合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目标。学院团委将指导所属学生理论社团研究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开展以宣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项行动,为广大团员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开展宣讲教育;各基层团委发挥广大团员的积极性,走进学校周边社区和群众中,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各种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4.大力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活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学院团委围绕培养学生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知识普及和感情认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活动,以践行中华传统美德、规范日常文明行为为重点使诚信教育和修身活动“进校园、进团课、进支部”。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帮助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历史形成过程,增强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的自觉性。
5.院学生组织要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在团组织的指导下,结合各自的工作范畴和特点特色,重点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以践行中华传统美德、规范日常文明行为为重点进行诚信教育和修身活动,要求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代表的学生组织精心设计、广泛开展,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学生理论社团要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传播活动,通过社会观察沙龙、理论书籍研习会等形式,吸引团员青年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理论社团的组织优势和引导作用,带领广大青年学好理论、用好理论。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团支部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认识到在青年学生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本通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
2.注重广泛动员。各团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面向所有青年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广泛动员,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参加至少一次活动,把学生的参与面、参与程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3.形成集中合力。各团支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配合,注重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不同工作内容和策划、实施、宣传、评价等各个工作环节之间的相互呼应、相互衔接,提升工作成效。
四、活动检查与表彰奖励
学院团委根据各基层团支部活动申报情况,适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对活动效果明显的基层团支部进行表彰,评选优秀主题活动项目若干,并给予奖励和宣传。
五、时间安排
1)活动申报:各基层团支部于1024日前上报活动实施计划表,电子版发至bitsmetwzzb@163.com,请注明班级名称和班号
2)活动开展:201410-201411月;
3)活动总结: 201411月;主题讲座和团日活动要求20141125日前提交相关资料。包括:活动新闻稿、活动记录表、心得和相关影像资料。
 

联系人:孔琛
  联系电话:18810934371  

邮箱地址: bitsmetwzzb@163.com
 
                                   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 
20141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