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4年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知识竞赛的通知

各同学: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浓郁校园文化艺术氛围的相关要求,践行中华传统美德,培养我校学生人文知识的兴趣爱好,提高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觉意识与创新精神,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知识基础,现决定举办2014年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知识竞赛。
此次活动由校团委、教务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比赛最终选拔优秀队伍代表学校参加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一、竞赛的主题和内容
  1.本次竞赛的主题为“践行中华美德,弘扬传统文化”。
  2.内容主要包括:文、史、哲、艺的基础知识,必要的艺术修养,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北京历史文化常识,基本文化典籍的文本。
  3.组委会将制订《2014年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知识竞赛指南》,发布推荐参考书目,为竞赛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与共同的知识框架,并对竞赛主题与内容予以进一步说明。
  二、参赛对象与赛制
  1.参赛对象: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正式注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2.赛制规则:本次比赛初赛由各基层学院(基础教育学院以各学部为单位)动员、宣传,学生自愿报名。比赛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环节;
  初赛以个人为单位进行闭卷笔试。初赛成绩由主办方反馈各学院(学部),由学院(学部)根据初赛成绩选派代表队参与复赛,每支队伍须有五人组成。各学院(学部)复赛参赛队伍数量根据初赛参与人数确定:50人以下选派一队、51~100人选派两队、100人以上选派三队。复赛成绩排名前八的代表队进入最终决赛。决赛采用团队现场答题、表演等形式,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
  三、竞赛环节
  (一)初赛
  1.时间:2014年4月13日
  2.地点:中关村校区与良乡校区同时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形式:闭卷笔试,满分300分,采用个人答题方式。
  4.命题范围及比重:试卷包括文、史、哲、艺四个方面知识及现场写作,分别考察中外文学、史学、哲学、艺术方面的知识和写作才能。其中,中国部分占70%的比重,西方部分占30%。文、史、哲、艺各部分各有50道选择题,每题一分,共200分。现场写作由组委会给出题目,题目范围不做限定,文体不限,满分100分。
  (二)组队培训阶段
比赛组委会将初赛成绩反馈各学院(学部),由各学院(学部)以五人为一队进行组队。比赛组委会将对各代表队进行统一培训。
  (三)复赛
  1.时间:2014年4月27日
  2.地点:中关村校区与良乡校区同时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形式:闭卷笔试,满分300分。采取团队共答一份试题方式。
  4.内容类型与初赛相同。
  5.晋级方式:根据各代表队复赛笔试成绩,取前八名进入决赛。成绩公示时由组委会公布决赛“人文演绎”环节主题,进入决赛的代表队根据要求自行排练。
  (四)决赛阶段
  时间: 2014年5月中下旬
  地点:中关村校区七号楼报告厅
  参赛方式:以团队(五人)为单位进行现场答题和表演,团队答题顺序赛前抽取。
  比赛流程:
  1.诗歌创作题(100分)
  在比赛开始时由组委会公布诗歌创作题目要求,在限时答题环节后完成创作并诵读,由评委打分,排名第一加100分,排名第二至第四加80分,排名第五至第八名加60分。
  2.现场答题(200分)
  必答题(100分),每队10题,每题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
  选答风险题(100分),每队可选择是否选答风险题。一旦选择须答满5题,每题答对加20分,答错扣10分。
  3.人文演绎——重温经典  再塑价值(200分)
  要求参赛选手深刻体会组委会给定的题材,广泛查阅相关的资料,以优美典雅的文词,运用一切可能的艺术手法(散文诗、话剧、舞蹈等体裁),配合以一切可能的辅助手段如多媒体、配乐、灯光等进行现场演绎表演。由评委打分,排名第一加200分,第二加190分,以此类推,第八名加130分。
  最终根据三项总分评出一等奖二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三个。
  四、奖项设计
  1、设“单项优胜奖”,为初赛“文、史、哲、艺、写作”单项前三名和总成绩前三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2、设“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荣誉证书及奖金,并将选拔优秀团队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
    五、初赛报名方式与截止时间
  个人报名,发送手机短信或邮件主题为“姓名+学号+学院名称(或基础教育学院**学部)+联系电话”至
  中关村校区报名:报名电话15201620023或电子邮箱bitrwzsjs@163.com;
  良乡校区报名:报名电话18810932461或电子邮箱litrwzsjs@163.com;
  报名截止至2014年4月8日(星期二)12:00
  相关后续通知请查看人文学院网站:http://rw.bit.edu.cn/ 和人文学院微信平台:bitrw2013。
  六、工作要求
  1.各基层学院团委、基础教育各学部团总支积极宣传、动员以综合测评奖励等各种方式鼓励学生参与。比赛将最终选拔人员参加2014年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
  2.各学院(学部)团委、团总支指定一名专职团干部负责此项事宜,于4月10日前将负责人员姓名及电话通过平台发送至人文学院团委孙硕。
  3.主办方将在初赛结束后将初赛成绩直接反馈给负责团干部,各学院(学部)将复赛组队名单于4月21日发送至人文学院团委孙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