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信仰·青春·阳光”活动(二期)的通知

各基层团支部、各院级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做好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校团委在2012年下发了《关于开展“信仰·青春·阳光”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团发〔20123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信仰·青春·阳光”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活动实效,学习贯彻党的 “十八大”、 2013年“两会”和共青团的“十七大”、北京市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学院团委响应校团委号召,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信仰·青春·阳光”活动(二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崇高信仰、锤炼火热青春、保持阳光心态”,并以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1.引导团员青年“与信仰对话”,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学院团委将着力实施“青马工程”,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共学会和研工委为依托,以入党积极分子为重点,结合新媒体和校园媒体开展马克思主义专项传播活动,以生动、简洁、时尚的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学习活动的实效和水平,要善于用青年的话语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把党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明白的小道理。可通过讲座、报告会、讨论会、社会观察沙龙等多种形式,学习今年“两会”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认识国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引导团员青年学习“青春榜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学院团委将邀请当代优秀青年典型、杰出青年校友参加“我的青春我的团”报告会、座谈会,引导学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人生追求,把个人追求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自觉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内化到思想中,自觉将社会主义荣辱观、雷锋精神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学院团委将结合“天一基金”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大力宣传院级“青春榜样”,以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学习身边的典型。强化榜样在青年成长成才中的作用。

3.引导团员青年保持“阳光心态”,提升审美情趣,拥有恬美心境

学院团委将帮助青年学子拥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主动适应社会,从而达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的有机结合,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和个性发展。开展各类文艺、体育、艺术活动;利用团日活动等开展学习、就业等帮扶工作,营造同学间相互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帮助青年学生在紧张学习之余,有效调剂心情,发现大学生活之美,提升人文素养、审美情趣和个人幸福感,保持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二、工作内容

1.学院团委统筹规划,营造学习、教育氛围,做到“六个一”

1)制定一份工作方案:学院团委已制定工作方案,把“信仰·青春·阳光”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工作相结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2)举办一次主题讲座:学院团委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主题论坛或讲座,邀请专家学者、杰出校友和社会知名人士,特别是当代青年榜样与青年学生共话“信仰·青春·阳光”;

3)树立一批青春榜样:学院团委将推进院级“青春榜样”库建设,结合“天一基金”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明确榜样选树标准,细化榜样分类,完善选拔流程,形成固化的院级“青春榜样”库建设工作规范,实现青春榜样工作常态化。学院团委将利用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有较大覆盖面的宣传学习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

4)打造一个品牌活动:学院团委将根据自身工作特色,在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引领等重点工作上,打造出学院特色品牌活动,即十佳大学生评选和团支部等级评定工作。

5)建立一个有力的宣传渠道:学院团委将充分利用全媒体,打造出覆盖学院全体团员的宣传渠道,将团的声音传播到全体团员青年中去。继续通过微博、网站、橱窗等做好活动的进展、做法和经验的宣传工作,以“信仰·青春·阳光”为统一标识进行宣传。营造一个学习气氛浓厚、政治方向明确、实践天地宽广的活动环境。

6)做好一次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学院团委将做好活动的经验总结、材料汇集,挖掘特色做法与经验,研究制定教育活动在基层开展的长效机制,每学期以学部为单位举办一次活动经验交流。

2.院级学生组织结合各自工作范畴开展特色活动

院级学生组织要按照活动要求,在团委指导下,结合各自的工作范畴和特点特色,开展理论研讨、干部培训、社会观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活动内容,展现青年学子青春风采。学生干部要率先坚定崇高信仰、锤炼火热青春、保持阳光心态。

3.各基层团支部每学期开展“三个一”活动

(1)组织一次团日活动”

 各支部从“对话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春绽放——美丽中国”、“阳光畅想——我的中国梦”三个主题中任选一个主题,开展一次高质量的团日活动。各支部于42018:00之前将《管理与经济学院“信仰•青春•阳光”活动实施计划表》(附件一)电子版发至管院分团委公邮bitsmetwzzb@126.com,文件名为“******团支部”。

①“对话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共同的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是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之魂。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体团员的责任。各支部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帮助学生认识国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各支部以“对话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进行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以生动、间接、时尚的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②“青春绽放——美丽中国”

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的中国愈发洋溢青春的光彩。

各支部通过播放教育纪录片、演讲、讨论会等形式开展一次主题为“青春绽放——美丽中国”的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追求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自觉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内化到思想中,自觉将雷锋精神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③“阳光畅想——我的中国梦”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各团支部开展“阳光畅想——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可采取研讨学习会、讲座沙龙、演讲比赛等形式,充分展现学生对中国发展的满腔热情,对自己的梦想、中国的未来的展望和信仰。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了解21世纪“中国梦”的发展,加深各支部成员对“中国梦”的理解与感悟,更好地发扬自己的青春,了解社会现状,提高学生为中国点燃梦想和对国家发展的关注度。

(2) “开展一次公益活动”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团员青年要积极倡导时尚、绿色、健康的新生活方式,大力传播志愿、公益理念。可在校园开展校园环保、节水节电、扶老助残等活动,也可走出校园,面向社会走进街道社区、敬老院、中小学,开展科普宣传、社区义工、尊老敬老、义务支教等活动。各支部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初步活动意向,填写《管理与经济学院“信仰•青春•阳光”活动实施计划表》(附件一),并将电子版与4201800前发至管院分团委公邮bitsmetwzzb@126.com,文件名为“******团支部”。

通过活动展现团支部的青春活力,扩大团支部的影响力,彰显团员青年阳光面貌和蓬勃朝气。

(3) “做好一件实事好事”

借助“五·四青年节”这一重要契机,全面展现我院青年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各支部在全面了解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就业等各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将“服务同学,从我做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找寻我身边的雷锋”结合起来,发动广大支部成员结合实际情况每人至少为身边同学办一件实事好事。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弘扬集体主义的光荣传统,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的同时,在同学之间传递“正能量”,为同学们营造友爱互助的校园氛围,塑造我院学生的“阳光”心态。

三、工作要求

各基层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在各年级辅导员指导下开展工作,填写学院实施计划表(附表一)和活动记录表(附表二),及时汇报活动的进展情况,尤其是把参与度高的、实效明显的活动与做法及时上报学院团委。鼓励各团支部、学生组织在完成基本要求的情况下,围绕活动主题,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面向全院团员青年的特色活动,学院团委将视情况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四、经费支持与表彰奖励

学院团委根据各团支部团日活动和公益活动申报情况,安排专项启动经费支持开展活动,并适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在学期末开展活动交流评比。对活动效果明显的团支部进行表彰,评选十佳团日活动、十佳公益活动,并给予奖励和宣传。具体评选过程见《管理与经济学院“十佳团日活动”评选办法》与《管理与经济学院“十佳公益活动”评选办法》。

五、时间安排

1)活动申报:各团支部、院级学生组织于42018:00前上报活动实施计划表,电子版发至bitsmetwzzb@126.com

2)指导反馈:2013421日前院团委组织各年级辅导员审核基层活动计划表,提出反馈意见和经费支持方案。

3)活动开展:20134-20144

4)活动总结:20136月、201312

 

联 系 人:崔强            任翰博

联系电话:13321133321     18810412549

 

附件一:“信仰•青春•阳光”活动实施计划表

附件二:“信仰•青春•阳光”活动记录表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3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