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管理与经济学院/经管书院 “勤学求真,立志行远”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落实学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创建优良校风学风,根据学工部《关于做好2019年学风建设的通知》安排,现开展管理与经济学院/经管书院“勤学求真,立志行远”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一、活动内容

(一)“学风·研讨”学风大讨论(3月-4月中旬)

1、“优良学风,奋斗成长”主题班会。各班级以“学校人才培养、学习态度、学术道德、考试诚信、奋斗成长”等为议题,针对目前存在的学风问题进行查找分析,就如何建设良好学风、青年人应如何健康奋斗成长进行深入讨论,采取座谈会、研讨会、访谈、读书交流、知识竞赛、线上互动分享等多种形式展开充分讨论。将班会讨论过程、讨论成果、制定的班级学规等内容整合,制作一期微信推送。

2、“优良学风”班级学规。为实现学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各班级根据主题班会讨论内容,结合实际情况,以“彩色手抄报”的形式制定一份原创班级学规,学规包括但不限于上课纪律、学习态度、学术道德、考风考纪、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等文字内容,图文并茂,10条至20条为宜。学规用纸学院下发,纸质版学规上交学院展示,后下发至各班留存。

3、“我的学规笔记”硬笔书法作品征集。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我的学规笔记”硬笔书法作品征集活动,参评用纸学院下发,书体不限,抄写内容为古今书院学规,与学风学业相关的传统经典,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才培养、教育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等,附件1为备选抄写内容,抄写内容可节选,标明出处。用铅笔在提交作品的背面右下角备注作者姓名、班号、手机号,用于联系发放奖品。每班择优上交2-4份硬笔书法作品,后期参加学院评比展出,展出后统一装订成册。

(二)“学思·分享”思想大讲堂(3月-6月)

1、“致远大讲堂”。为帮助学院、书院学子了解学科前沿、拓宽视野、聚焦热点,了解当下的政治局势,培养敏锐的洞察力与判断力,学院学生工作组邀请学院知名教授学者开展大讲堂活动。要求书院2018级及学院2017级学生一学年至少参加一次“致远大讲堂”活动。

2、“经管有约”。为启发和激励初入校的书院学子更好地进行学涯规划、树立远大志向、并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懈奋斗,同时为增进师生交流,营造书院“家”文化的氛围,形成人才培养合力,书院邀请学育导师分享自身奋斗经历,带领学生规划大学生涯。要求书院2018级学生一学年至少参加一次“经管有约”活动。

3、“学术体验营”。为使学院优秀本科生有机会亲身参与到学术研讨中,加强中关村校区与良乡校区的学术互通与人才交流,帮助本科生在树立严谨求学的学术意识,学院学生工作组邀请学院知名教授学者科研团队带领本科生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要求2016级及2017级专业内获得本科生奖学金的同学,一学年至少参加一次“学术体验营”活动。

(三)“学行·实践”力行践真知(3月-6月)

1、“移动课堂”。秉承“培养一流人才”的愿景,带领同学们走进大型国有企业、创新企业,在社会大课堂中感受企业氛围,启蒙职业生涯,通过移动课堂体验的方式,将课堂教学与企业实践走访相结合,鼓励同学们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勇担当,有作为。

2、“创新实践”。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良好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氛围,学院结合学校“寒暑期社会实践”、“世纪杯”等活动开展创新实践工作,以实践促教、促学、促创,培育“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成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时代新人。

(四)“学助·帮扶”学优零距离(3月-6月)

1、“党员先锋岗”。为更好帮助学困生完成学业,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学习成绩优异的党员开展“学困生”帮扶结对子活动。通过党员坐堂答疑,“一对一”学业辅导,帮助“学困生”摆脱学业困境,顺利完成学业。要求党员按照学院党委安排,进行坐堂答疑。

2、“学业小讲堂”。主要针对重难点课程开展“学业小讲堂”活动。从专业内重难点课程成绩排名靠前者选拔出优秀成员组成“学术小讲师”团队进行轮班串讲活动。“学术小讲师”将根据各个专业授课的不同情况分为AB两组,由组长安排授课章节,每隔一周进行一次学业辅导,同时在考试前期,开展重点讲解。

二、工作要求

各班级要认真策划活动方案,进一步理清活动思路、创新活动形式、落实活动举措,扩大活动覆盖面,动员全体学生参加到活动中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及时将活动进展情况上报学院。

三、材料报送

请各班级将第一批学风大讨论开展情况的新闻、照片、推送链接、班级学规纸质版、硬笔书法作品等附件,于2019年4月12前上报给各年级辅导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