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认真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及《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的实施意见》(党发〔2010〕24 号)精神,开展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二、活动主题

牢记复兴使命,践行时代担当

三、组织方式

非“北理思源”计划以个人或团队(3-5人)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家乡灵活开展实践。“北理思源”计划不设置人数上限,由学校申请前往同一中学的团队进行整理合并。

 

四、活动形式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践成效,今年寒假社会实践的活动形式如下:

(一)“北理思源”计划

鼓励学生回中学母校开展本科招生宣传,通过开展招生宣讲、座谈会等活动,向中学生介绍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情况、特色优势、专业设置、办学条件、校园文化等,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我校,具体细则见《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思源”计划实施细则》(附件1)。完成该项社会实践的个人/团队需在假期结束后提交3000字以上总结,总结需包括三张以上横版、大小不小于1M的活动照片。

说明:校团委和招生办公室将在12月30日前对申请前往同一所中学的团队进行整理合并,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通过培训的个人/团队方可进行招生宣传活动。

(二)返乡调查(该项要求2018级本科生必做)

鼓励学生关注基层民生民情,通过走访、体验家乡的新变化,以家乡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民生问题、农村体制改革、农业结构调整等为主题,为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相关工作提供建议。也可调研家乡文化发展现状、了解文化发展政策,进行各地、各民族的民风习惯、节日风俗调研。完成该项社会实践的个人/团队需在假期结束后提交3000字以上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中包含三张以上横版,大小不小于1M的活动照片。(格式、字体大小参照附件6:调研报告典例)

(三)校友走访

鼓励学生寻访当地校友,通过采访校友的方式,引导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挖掘我校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故事,激发在校生的爱校之情、兴校之心。完成该项社会调研的个人/团队需在假期结束后提交3000字以上访谈记录及三张以上横版,大小不小于1M的活动照片。

(四)读书实践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读一本好书,提升个人素质,体会知识的力量。完成该项的个人需在假期结束后提交3000字以上读书感想。

说明:本次寒假社会实践要求管理与经济学院/经管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全体参与,每人至少要报一项社会实践,鼓励同时申报多项社会实践。成果优秀的个人/团队可以获得相关奖项。

五.材料提交(重点!)

材料提交内容:

1.纸质版材料:需要《实践地联系证明》(附件2)的团队,请自行打印并用黑色签字笔填写附件2

(备注:《实践地联系证明》中的实践时间若不确定可填写大致时间,个人/团队可同时申请多个《实践地联系证明》,提交的《实践地联系证明》中,所有空格均需填写、不得留空)

   2.电子版材料:

(1)团长在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实践团需由团长填写填写 “附件:寒假社会实践信息统计”。

(2)参加“北理思源”计划的个人/团队,请自行填写电子版《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招生宣传申请表》(附件3)。

注意:需要提交材料的个人/团队请将材料交给团长所在支部的团支书,由团支书收齐本支部纸质版材料,并将电子版材料以【附件X+班号 】的格式命名(例:附件2+21921701)。

材料提交方式:

良乡校区:各团支书于12月14日中午12:00—13:00到图书馆一楼提交纸质版并将电子版材料用U盘拷贝给团委工作人员。请各支部务必准时提交材料。

中关村校区:纸质材料于12月14日前由精工飞鸿发至“至善园“收件人信息:“杨瑾轶 18801169077”。电子材料于12月14日13:00前发至bitgyshijianbu@163.com

相关联系人:

15级&研究生负责人:杨瑾轶 18801169077

16&17级负责人:段明皓 18210569171

18级负责人:奚美云 17778029846

六.开学后提交材料:(具体时间地点和提交方式另行通知)

1.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个人/团队均需要填写《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4),并提交电子版、纸质版,在相关位置签字盖章。

2.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个人/团队均需要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相关文字材料及活动照片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同附件4

3.申请“北理思源奖”的团队/个人,还需于8月底提交“北理思源”计划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当年度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创新与实效、工作不足与建议等,不少于3000字)、现场宣讲高质量照片3张、宣讲记录视频(5分钟以内)等相关支撑材料。

 

点击原文获取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