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阶段成果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暨阶段成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项目主管单位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项目专家顾问组成员及项目参与成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魏一鸣教授主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国家速滑馆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特美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舜绿建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和冬奥会绿色办赛的现实需求,研究并开发低碳冬奥监测与碳中和调控关键技术,实现冬奥会碳排放数据多源采集融合与全景式管控交互,评估冬奥会对京津冀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联动促进效应,最终提出冬奥会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方案。

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杨帆致辞并欢迎与会专家。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刘荣霞副处长对项目组织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成立专家顾问组,聘请知名专家指导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过程。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为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首都体育学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等单位受邀参会的顾问专家颁发了聘书。

在汇报交流环节,项目负责人魏一鸣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北京理工大学唐葆君和余碧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德智、清华大学蔡闻佳等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代表所负责的课题围绕课题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及阶段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听取项目汇报和四个课题的汇报后,专家顾问组成员对项目研究思路和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挑战给出了预防和应对建议。

该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组织召开,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承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