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献礼五四——管理与经济学院“五四精神”学习交流会

    2017年5月1日晚六时,管理与经济学院“五四精神”学习交流会暨第三次团校干部培训大会在综教报告厅举行。管理学院120余名学生骨干参与了此次交流会。

 

 
    首先,主持人带领学员一起回顾了九十八年前那震撼中华大地的五四风雷。这场爱国主义运动的热情点燃了探索救国救民新出路的火把,打破了社会思想的混沌,激荡起了反帝反封建的浪潮,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运动凝练的以爱国主义为源泉、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如同火种燃起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的满腔热血,激励成千上万的青年追求进步和光明,去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
    学生骨干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少年中国之书生意气》,进一步了解五四运动的始末。从1918年11月的“公理战胜强权”庆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会议,短短两个月时间,当时的中国充分诠释了“自古弱国无外交”的定律,北洋政府的软弱无能深深刺痛了万千学子的心。北京学生群情激愤,以北京大学邵飘萍、傅斯年等人为代表的一大批爱国青年于5月4日在天安门举行学界大示威,随后进行各地学生大联动大发动,“爱国无罪,救国有理”,全中国都被爱国热情点燃。受学生影响工人阶级也由非自觉到自觉转变,1919年6月5日上海罢市罢工,影响扩大,浪潮波动全国。五四运动引发了青年对社会的思考,新文化运动下的文化觉醒开始走向政治觉醒,李大钊、陈独秀、胡适等杰出人物开始探索救国救民的新出路,在这一时间马克思主义得到了广泛的传播。短片最后以郑振铎的《我是少年》为结尾,“我起!我起!我欲打破一切的威权”,给人以无限的震撼,引发了学员们深深的思考。

 

 
    在开放性问答环节中,问题分为基础常识性问题和观点探究性问题两类,其中探究性问题角度十分多元化,有站在蔡元培校长的角度谈学生游行,站在当时学生角度谈近代中国对美国的错误信任,还有理解郑振铎《我是少年》诗中句子的各式问题等。现场同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回答,他们思想活跃,见地独特,对五四精神有丰富多彩的解读。在这个环节中,发言的同学们畅所欲言,表达自己心目中五四精神的精髓;在座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他人的表述,在与他人思想碰撞的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知识,更新了自己的观念。

 

 
    在抢答竞赛环节中,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同于问答环节的小试身手,此时抢答的场面更为热烈。面对一个个立意新颖的问题,学员们勇于展示,各抒己见,用精湛的语言生动的描述表达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认识。讨论的问题包括应该如何看待“青年是最危险的一代人”的观点的讨论,也有对五四精神给我们团校干部工作态度的触动的思考。通过深入研究这些问题,同学们不仅深刻地理解了五四运动在当时的意义与影响,而且体会到了五四精神对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
    抚今追昔,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与弘扬五四精神,在生活中实事求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独立个体;在学校里以五四爱国青年为楷模,了解学校动态,发挥干部纽带作用,立足本职、勤于学习,带领同学配合学校,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在社会上要具有政治觉悟性,理解国家方针,尊重社会中的每一个辛勤劳动者,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将五四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保持一心向上的赤子之心,向历史上的优秀前辈学习,做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