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举办师生党支部支委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党支部书记如何讲好党课》

  2020年5月29日,学院党委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存福教授讲授2020年学院师生党支部支委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第一课:《党支部书记如何讲好党课》。本次培训通过现场和“云端”同步进行,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老师和辅导员现场参会,全体学生党支部支委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彭明雪主持。

  

  

  学院党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工作要求,持续提升学院党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好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支委党建业务能力,特别策划了党支部支委业务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刘存福教授从党课定位,党课功能,讲好党课的标准和方法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使大家对党课有了新的认识:党课不仅有利于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党员的工作能力,更能帮助解决一些党员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党员精神不振和行为不端等问题。一堂生动的党课可以有效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党支部支委特别是支部书记讲好党课就显得尤为重要。刘存福教授结合自己的身边事例和当下热议的时政话题,通过诙谐风趣的语言,从立意政治性,主题突出性,观点实践性,方法艺术性,责任主动性等六个方面,为与会师生讲授上好党课的方法和技巧。

  同时,刘教授通过现场和云端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就师生提出的党课讲授中的各种问题进行指导,例如如何提高讲授党课的语言表达能力、如何权衡党课的严肃性和活泼性等,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今后如何讲好党课,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最后,党委书记颜志军总结到,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并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继续推出党支部 “三会一课”质量提升计划。党支部书记作为“火车头”发挥着重要作用,学院党委将实施提升学院师生支部支委的党建业务能力的系列培训,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建业务知识和组织能力。通过本期培训,希望师生支委们通过讲好党课,及时有效地贯彻宣传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好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定的政治堡垒。

  

 

  附师生学习心得体会:

  1. 管理工程系党支部书记 贾琳

  刘存福教授围绕如何讲党课作了精彩的报告,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有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性,我感到获益良多。会后,结合近期需要录制“书记在线”的主题,向刘教授请教了在微党课中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电商扶贫重要讲话如何在党课中进行解读的问题,刘教授指出作为高校教师,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解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政策,并鼓励我从马克思主义基本规律视角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讲话进行解读,充分利用好“党课”平台,发挥好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政治功能,这些建议对我履行好书记职责、开展好支部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2.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支部书记 朱明捷

  参加此次党支部支委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收获满满。刘教授用心分享“如何讲好党课”,让我在“立意高远、主题明确、方法灵活”等方面有所启发,掌握了讲好党课的小技巧。感谢学院组织这次活动,作为一名党支书和一名年轻的辅导员,我将进一步提高自身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创造性地开展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3.国民经济动员研究生党支部 宣传委员 张宇萌

  今天的课程使我对党课的定位和功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讲好党课的标准和方法有了更为具象的理解。刘老师的讲授帮助支书和支委们掌握讲好党课的方法论,更在关键性问题上一针见血点明需要规避的错误。例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刘书记指出虽然我们管院研究的是管理学和经济学,但上党课必须坚持“在马言马”,不能将管理学话语体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相混淆,作为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党支部书记,在党课内容的准备和讲解中,要通过中西方话语体系对比分析,坚定地传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管理科学与物流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 阚兴金

  以前关于如何讲党课,我的了解程度并不够,工作开展效果也不佳。但通过这次关于支部书记如何讲好党课的学习讲座,我获益匪浅,对如何组织开展党课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和信仰。未来对于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教育方面,也更加有信心了。

 

  5.会计系研究生党支部 党支部 孙怡璇

  课程内容使我加强了党课对于培养、塑造合格共产党员重要意义的认知。对于党员,可以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党员的工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可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明确党员的基本要求,端正入党动机。在党课的设计及实践方面,在主题的选择上,需要立志高远、主题明确,需要依据党支部的建设需求合理确定授课内容,既要因”事“选题,着眼支部成员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解释疑惑,统一思想;也要因”需“选题,紧扣党员和积极分子需要的知识能力,选取对应的党课内容。

  

  6.人力资源研究生党支部 党支部书记 梁洁

  作为一个学生支部书记,课系统的学习到了党课的定位,重要性,更加明确了如何讲好党课的标准与方法,要求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要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艺术性和主动性。同时,我也对之前的讲党课活动进行了反思总结,发现存在不新颖,忽视支部成员互动的问题,这也对我们书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对理论有更深的见解,也要比支部党员更了解时事,把讲党课作为自己光荣的义务,才能提高积极主动性,高质量地完成讲党课活动。

  

  (审核:颜志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