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抗疫花开日,奋进正当时——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抗疫情保运行 把握工作主动权

  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管理与经济学院积极响应,持续担当,形成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为核心的多线条防控体系。同时,鼓励学院师生奋发有为,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丰富的成果迎接新学期的开始以及抗疫胜利的到来。

  

  学院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念不放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校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情况,对加强疫情防控、学院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了解师生动向,实时掌握学院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未返京教职员工的行程安排,随着疫情发展,特别关注境外外籍教师的身体状况;结合学院学生“数量大、类型多”的特点,安排专人对接本科生、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硕士生、境内外博士生、留学生等,做到“实时更新,及时上报”。坚决守好防疫“最后一关”,对进入主楼人员测温、登记;以视频会议代替线上会议,作为分会场的会议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参会人员戴口罩,保持合理距离。

  

  在教学方面,合理高效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力求以此为契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的改革与创新。在本科生教学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教[2020]9号文件精神,成立本科教学远程教学质量服务保障组以保障远程教学顺利开展,目前,全院共86门课已全部建立教学档案、联络群。在研究生教学方面,通过微信群、邮件的方式组织教师“乐学”培训,共计72门研究生课程已通过专家审核。第一周开课55门,线上教学课堂平稳运行,课程群互动积极。与此同时,组织导师远程指导、分类指导,通过线上讨论、线上答辩等多种方式推进研究生培养及毕业相关工作,实现“延期开学不停学、不停研究”。

  

  在科研方面,学院基金申报工作正常进行,60余名教师参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积极参与线上组织的院内评审,反复修改申请书。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的院内评审、修改、自查、系统录入等工作,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数量与质量均出现大幅上升与持续提高的态势,特别是高水平的重点、重大项目申报也取得一定程度突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总量稳中有增,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人才类项目申报,项目申报总数取得进一步突破。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还鼓励师生通过成果要报、学术期刊、新媒体等渠道提交研究成果,为抗击疫情贡献科研力量,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在已经发布的研究成果中,大家发挥所长,从管理学和经济学的角度建言献策。

  

  在人才培养方面,首先,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学院共计41个团支部通过开展“众志成城,中国加油”主题网络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体会中华民族在面对疫情灾难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崇高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组织学生观看春季学期 “开学第一课”,了解学校在防疫期间的各项措施。学生们发挥所长,体优班党支部精心制作一套居家健身方法,内容涵盖田径类、武术类、足球类,适合居家性锻炼,以大众参与挑战的方式“宅掉无聊、宅出健康”。通过推广线上健身活动,凝聚北理工师生,辅助开展学生远程心理辅导工作,助力科学防疫。与此同时,学院领航工作老师,积极借助网络资源,与对接的福建省、江西省的中学负责人联系,从人文关怀到招生宣传,力争招生工作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利用空档期梳理来院应聘相关程序,起草最新教师招聘管理办法,优化人才引进流程,吸引高端人才。学院组织专家对高层次人才举行多次视频会评答辩预演活动,提高高层次人才申报的成功率,确保师资队伍建设有序推进。已通过线上审核简历、视频面试的方式向学校提交多人聘用申请。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积极开展学科评估相关准备工作,疫情期间继续组织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三个学科相关责任教授和教师完善学科评估材料,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和电话会议方式推进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积极推进2020年度博士后流动站综合评估工作的开展,前期的组织联络、信息整理等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学院将继续严格把关评估质量,力争优秀结果。

  在校友工作方面,学院密切关注广大校友,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友群等宣传平台及时传达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精神和要求。对于为疫情做出贡献的校友,及时通过网络发布有关信息,把爱心传递的同时,也号召广大校友积极利用自身行业、资源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校友办公室推出“管院校友学堂”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汇聚学习热情、搭建互助平台、助力校友发展。同时,广泛联络全球校友,加大80年校庆、40年院庆的宣传工作,力争将学院校友工作迈上新台阶。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学院鼓励广大师生、校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贡献社会力量,贡献学术智慧,科学防护,奋发作为,迎接春暖花开日,守望累累硕果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