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管理与经济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小组” 获评北京市“百校千组学讲行”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习小组荣誉称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首都大学生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北京市委教工委于2017年11月-2018年1月组织开展了“百校千组学讲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我学我讲我践行”主题教育活动。我院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依托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学生社团、宣讲团等共组建院级学习小组6个,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0余次,累计参与学生600余人次。其中,“管理与经济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学习小组”从学习、宣讲、实践等各个环节进行深化和互动,引领学生用实际行动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获评北京市“百校千组学讲行”主题教育活动示范学习小组荣誉称号。

  一、研读好书,深入理论,促进学习宣传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院根据北京市教工委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组建了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通过阅读十九大相关材料和著作,积极实践十九大精神要义,在对动员学生深入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学习小组建立后,由研究生辅导员王美老师带领学习小组成员学习研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以及市委教工委组织编写的《莫辜负新时代—“四个正确认识”青年读本》《少年中国说》等读物,并成功开展了优秀读书笔记评选展示交流活动。

  

  2017年12月1日晚,学习小组成员齐聚一堂,对本支部选读作品进行了分享交流,小组成员互通有无,对优秀读书笔记进行了展示,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优秀读书笔记中有支部书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认识与体会,也有支部书记对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点以及主要内容解析,通过读书笔记,学习小组内成员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十九大精神,也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政治观和深刻的思想观。

  最后,学习宣讲小组对本次读物学习进行了总结升华,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自觉肩负起国家发展的重任,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贡献一份力量。

  二、宣讲思想,广泛动员,切实领悟十九大精神

  在读好书,通过对相关读物的阅读交流,加深理论认知理解的基础上,学习小组内各党支书在各支部内部、班团支部之间,通过主题报告和交流互动的形式进行了宣讲活动。

  支部书记结合研究生各个党团支部、本科年级班团支部,以主题报告、讨论交流的形式分享了学习小组对阅读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内容的学习感悟,并从学生主体出发、从科研的角度解读十九大报告,提升解读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成员们通过阅读学习十九大报告,围绕“五个新”分别从新思想、新时代、新使命、新矛盾和新征程五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诸多重要讲话、经典语录值得我们每个党员、团员、群众去认真感悟。

  为更好地宣贯十九大精神,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知、学、做的气氛,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借助各教师、学习小组成员的微信朋友圈、聊天群、学院研工委公众号等平台,多方发布学习实践的通知、分享交流心得,形成了强势的网络宣传。

  三、党团共建,知行合一,自觉践行新青年使命

  学习小组以独立和互助的形式践行十九大精神。组织小组成员服务身边同学,建立一帮一、一帮多的服务机制,践行十九大精神,从学习生活各方面帮助同学、服务同学。由学习小组成员号召所在各党支部内、支部与支部间开展交流活动的同时,采取党建带团建以及专业一对一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全体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学习小组利用课余时间,带动支部同学以及低年级团支部学生积极参与了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大五四红楼、中央民族的大学56创新创业中心、城关敬老院慰问老人和房山线地铁服务志愿活动。

  通过参观抗战纪念馆,学习小组内成员以及各支部组织成员了解了先辈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慰问老人和地铁志愿活动,大家体会到服务社会、奉献他人的自豪和满足,每个人都收获了快乐和感动。形式丰富的各种活动,学习小组成员真正做到了将所学所讲转化为实际行动,在行动中践行十九大精神,服务身边同学、基层社会和群众,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先锋模范

  依托本次全校范围内的学习小组行动,管理学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学习小组在此次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带动起了全体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经过研读相关材料著作,充分交流讨论心得感受,辅之不同类型的实践活动,加上学习小组成员的积极宣传,学生树立了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今后,学院将深入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活动,继续坚持“理论+实践”的模式,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促进学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取得新成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