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管理与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为系统落实学校“一年级工程”计划,结合学院愿景使命和“为社会各届培养具有创造力的杰出管理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2017年8月20日—9月24日,管理与经济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以生涯教育为牵引,以专业引导和朋辈教育为重点,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面向2017级本科新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砥砺追梦前行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激发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学院组织开展“院长面对面”暨思政第一课、入党启蒙教育、参观“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
       9月14日下午,院长面对面活动中,院长魏一鸣以《岳麓书院学规》为切入点,与新生积极互动。魏院长在新生们集体朗读与分享的过程中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学规的认识和理解,并希望新生们真正领悟岳麓书院的训诫,能将这字字珠玑的学规落实到生活中,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德才兼备的管院学子,为早日成为杰出的管理人才和社会构建的精英打下坚实的基础。
       9月14日上午,入党启蒙教育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彭明雪主讲。彭明雪从入党动机、合格党员标准以及党员发展流程三个部分展开分享。分享过程中一改传统讲授形式,同学们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互动性的参与到入学启蒙教育环节中。在小组讨论中,每一个新生都用一句话描述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对合格党员标准的认识,并在全年级课堂上大声分享,潜移默化中完成了入党启蒙的效果。
       
       9月15日下午,为纪念解放军建军90周年,学院组织新生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共同参观“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同学们追忆了中国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光辉历史,回顾了我们的人民军队90年来披荆斩棘所建立的历史功勋,重温了我国在军事方面不平凡的历史见证。本次参观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情怀。
       
                                                                                         发挥榜样力量,启迪成长方向
       为加快新生成长步伐,发挥朋辈互助精神,实现助人自助,共同成长的目标,学院组织开展“学长领航”系列活动。活动包括高低年级朋辈交流会、聆听“大学 青春 人生”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以及“萤火虫创新课堂——杰出青年校友分享会”。
       8月21日上午,高低年级朋辈交流会上,在高低年级朋辈交流会中,来自2016级的4名优秀学长分别从专业学习技巧、学生工作活动、大一时间规划、学生组织介绍、大学生责任义务五个方面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新生们过好大一生活提供了优秀榜样。
       9月23日晚上,在良乡校区南区足球场“大学 青春 人生”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隆重举办。本次报告会汇集了8名学校本科2013级最为优秀的学子,他们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催人奋进的讲座。其中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陈鹤尹给新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的演讲,她这段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大学青春岁月激励了学院在场的学弟学妹们以青春的名义,续写管院学子新的辉煌篇章。
       9月24日上午的“萤火虫创新课堂——杰出青年校友分享会”上,管院2009级本科生校友,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得主张博涵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的独特看法,并希望同学们学会“实现奢望”,要让世界因自己“奢望”的实现而变得不同。
         
                                                                                       了解专业特点,明确发展目标
       为帮助新生了解学科特点,增加专业兴趣,提高学习能力,确定发展目标以及为其成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学院举办新生家长见面会暨学院学科介绍会、“管理学——科学与艺术”讲座、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8月20日下午,在迎新当天的新生家长见面会暨学院学科介绍会现场,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兆华向新生及家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强调“人才培养”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均设有完善的培养方案。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孟凡臣介绍了学院的本科教学计划,并详尽讲解了其人才培养体系。高慧颖、刘建昌、王红夏、刘宁悦和孙淑英五位老师分别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计学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进行了专业解读和介绍,让家长和同学们对各个专业的师资力量、教学成果、毕业生去向等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9月14日下午,为了让新生对管理学形成一个宏观的认识和把握,院长魏一鸣做了“管理学——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的分享。魏院长与新生们交流了自己对管理学的思考和体会: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艺术;他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将管理思想归纳为“一条语录”、“两个特征”、“三个问题”、“四个功能”、“十大原理”、“四大学派”、“三大挑战”、“五大趋势”,并以20世纪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的特色管理方法为例,揭示了管理学严谨的科学性与独特的艺术性。
       9月15日上午,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张彦海老师为新生带来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张彦海从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两个方面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阐述,并强调职业生涯可从认清自我、准确定位、确定方案这三个步骤来进行规划。本次讲座使新生接触了基础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法,为其职业生涯启蒙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安全观念,提升防范意识
       为强化新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帮助新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熟悉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和纪律,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积极保障自身安全和维护校园稳定,学院特举办新生年级大会、校规校纪教育讲座。
       新生年级大会上,2017级辅导员林天梦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出行安全、宿舍安全四个方面提醒新生要学会保护自身,并希望新生们能够度过安全愉快的大学四年。在校规校纪教育讲座中,林天梦讲解了《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并就学生违反校规校纪的典型实例进行分析,告诉新生们要引以为戒,避免出现违规违纪的行为。通过入学安全教育,增强了新生的自我保护、遵规守纪的意识,为接下来四年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增强学院认同,共创和谐校园
       为做好学生服务保障工作,对学生成长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学院组织开展军训慰问、新生班团建设活动、学生事务办理流程宣讲会。
       
       军训期间,学院领导魏一鸣、王兆华、彭明雪一行三人来到学校良乡校区训练场慰问正在训练的同学们,关心同学们参与军训的情况和感受,对参训的新生表示了亲切的关怀。同时魏院长还向同学们提出了成长成才的目标与希望。
         
       从9月10日至9月11日,集中新生班团建设活动。学院13个班级顺利举办建班会,各班班主任均出席了本次班会。班会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共聚一堂,彼此加深了解,并踊跃参与班委竞选举活动,希望为这个新集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各班班主任对本次班会进行了总结概括,同时为各位新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9月11日下午,学院组织新生们参加素质拓展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磨炼了意志、陶冶了情操,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同时该活动培养了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精诚合作的团队意识以及促进了班级内部的融合。
       学生事务办理流程宣讲会由林天梦担任主讲。林天梦对事务性及教学性常见问题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讲解内容涉及户籍卡借取、在读证明开取以及身份证等重要证件的补办等与同学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宜,并提醒同学们如果在生活、学习中遇到困难,要及时通过正确渠道反映、解决。本次宣讲会使新生们清晰地知晓了日常的办事流程,对于新生更高效地学习生活起到较大的帮助。

       至此,为期一个月的管理与经济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学院通过重点开展集中性和基础性教育,旨在引导新生认识大学、认识专业,培养了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集体观念,激发追求卓越的成才热情,对于新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砥砺前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鲲鹏展翅九万里,背负青天朝下看”,相信全体新生能够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继承和发扬“管院人”的优良传统,不断突破,锐意进取,在新的平台上脚踏实地,再攀高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