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井冈精神 ——管理与经济学院学生党员骨干赴井冈山开展实践研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管理与经济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彭明雪、学工办主任梁昊、各年级辅导员以及本、硕、博学生党员骨干23人于2023年4月14日-4月17日赴江西井冈山开展实践研学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根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北京理工大学“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学生党员骨干爱党爱国热情,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4月15日上午,全体成员抵达中共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井冈山市委副书记颜卓洲、组织部部长黄明熙,红色教育基地主任谢星驰等领导参与了仪式。此次仪式,为北京理工大学与中共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长期合作搭建了桥梁,为我校学子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开展爱国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提供了有力平台。

在接下来的两天,全体成员依次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旧址以及井冈山雕塑园等地,开展实践研学活动。成员们了解到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点燃“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程;聆听着红军战士以弱克强、以少胜多,打赢黄洋界保卫战,成功保卫革命火种的光辉故事;感悟到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体现出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以及将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一以贯之的恒心和迎难而上的决心。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在本次活动中,学生党员骨干们喝了南瓜汤,吃了红米饭,走了红军路,听了英雄事。全体成员一致表示,要将井冈山精神带回学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管理与经济学院也将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红色研学系列活动,强化思想引领,突出实践育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稳定长效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及人才培养工作,推动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学员学习感悟:

通过此次培训教育活动,我感受到了这片红色圣地带来的心灵震撼。我不仅感叹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的伟大,更感动于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所以,我们应该牢记历史,传承老一辈的井冈山精神。此次红色教育,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在科研学习中持续钻研,刻苦努力的决心。今后,我也将继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牢记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持续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委员 胡奕铮

经过为期两天的井冈山实践研学,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时间短暂但收获丰多。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们献花缅怀,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聆听革命故事,攀登黄洋界领略曾经战火纷飞的要塞之地,拜访毛泽东同志旧居学习革命精神,瞻仰小井红军医院旧址感受革命战友情。未来,我将以井冈山精神为行动指引,立足本职工作,发挥榜样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凝聚集体力量,将支部建设得更好!

——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 任震宇

通过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参观和现场学习,我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艰辛奋斗和无私奉献。其中,支部建设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认为积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组织纪律,提高党员素质,在新时代依然具有重要意义。井冈山精神中所强调的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鼓舞着我们在科研岗位上,相信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方法,敢于创新和探索,坦诚面对研究中的问题和挑战,不夸大成果,不隐瞒失败,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应用经济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巴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