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2022年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夏令营圆满结束

2022年7月4日至6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夏令营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收到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77所高校的190多位学生报名,通过审查后有41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夏令营营员。

7月4日上午,开营式由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唐葆君教授主持,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鸣教授向各位营员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中心的指导思想与育人使命,展示了中心近几年所取得的各项成绩。



随后,在廖华教授的主持下,曲申教授、梁巧梅教授、赵鲁涛教授、沈萌副研究员、陈炜明副教授等教师,分别向营员介绍了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源环境风险评估和预警、能源-经济-环境复杂系统建模、能源市场与能源安全、行为科学与智慧能源管理、能源投入产出分析等,引发了营员们的强烈兴趣和踊跃提问,各位老师与营员进行了热烈互动。


最后,营员在线参观了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后康佳宁详细介绍了国家能源模型集成平台,展示了石油价格预测与风险管理、能源环境政策分析、碳排放配额分配决策、能源经济数据等多个模块功能,让营员直观接触到了中心的科研成果。此外,博士后杨婷茹、博士生叶慧颖、邹颖、蔚艳艳、硕士生杨博分别介绍了中关村和良乡校区的各个实验室,让各位营员真实感受到了中心的工作环境。



7月4日下午,8位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读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与夏令营营员进行了分享交流。孙飞虎、佘运磊、张睿宁从科研角度为营员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之路,陈又源、王崇州、易琛、彭凇从个人成长和选择的角度,介绍了自己与中心的不解之缘,常俊杰分享了出国联合培养的经历。通过各位同学的讲述,展现了中心学生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风貌。

接着,正在英国牛津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地进行联合培养的10位博士生,通过视频方式向营员们展现了他们丰富充实的海外留学生活,分享了通过中心平台赴海外访学的宝贵经历。


最后,中心优秀毕业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米志付教授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鼓励大家积极投身于能源与气候经济领域的科研事业中。此外,优秀毕业生徐春蕾、王翔宇也为营员们录制了视频,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与感悟。


7月5日上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蔡拥阳教授作了主题为“Integrated Assessment Models and Uncertainty”的特邀讲座,主要讲解了不同综合评估模型中对于不确定性的处理方法。不确定性在气候和经济系统中广泛存在,包括参数不确定性、模型不确定性、气候临界点和经济风险,蔡教授针对综合评估模型中的不确定性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讲座通俗易懂、学术性高,营员们与蔡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曲申教授为营员们作了题为“高时空分辨率环境经济系统模拟”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经济系统模拟领域中CGE和投入产出模型的特点,并介绍了基于适应性主体的产业网络模型。该模型可以刻画企业对外部冲击的适应性行为,进而描绘气候变化各类影响在经济系统中的传导过程。


7月5日下午,夏令营营员们分别进行了个人展示,重点介绍了自己在能源与气候经济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充分展现了自身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广博的人文素养,让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的老师们充分了解了他们的科研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月6日上午,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鲁涛教授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并就本次夏令营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营员们的出色表现,并欢迎大家未来能够进入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进行深造。

2022年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夏令营圆满落幕,通过此次活动营员们对能源与气候经济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都表示将积极参加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的保研免试环节。

附: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夏令营日程安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