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喜报:管院学子首次参加第14届ERPsim国际挑战赛全球总决赛并荣获第二名!

北京时间2022年6月16日晚9点至6月17日凌晨1点,第14届ERPsim国际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于线上举行,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7个国家的21个队伍参加了比赛。管理与经济学院尹秋菊老师指导的北理工代表队(团队成员:方钦、王紫元、郝文婷、李姣连、孙慧慧),在继2021年斩获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赛第一名后,再获全球总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ERPsim国际挑战赛为全球影响最广泛的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大赛之一,全球七大赛区的前三名团队有资格受邀参与全球总决赛。管理与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为获取参赛资格,自2020年11月学院师生开始为全国赛进行准备。首先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选拔,共有20余队来自于管理与经济学院、睿信书院和明德书院等1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通过密集的培训,以及校内初赛(进10)、复赛(10进3)和决赛(3选1)等环节,历经一年的时间,最终选拔出唯一的团队代表我校参加了全国赛,并在2021年11月取得了全国赛第一名的好成绩。高慧颖老师、金丹老师、邢郁丽老师也参与了前期的指导和筹备工作。继全国赛之后,代表队成员们继续认真备赛。师生共同克服了时间跨度大、科研工作繁重、学习任务紧张等困难,终于历经19个月的努力,为学院和学校争光,取得佳绩!

ERPsim挑战赛通过虚拟的市场环境(包括市场模拟和时间仿真以及管理性任务的自动化操作)进行企业运营和竞争模拟。参与学生组队扮演企业决策者,模拟运营一家公司,过程中将涉及需求预测、采购、制造、销售、库存管理、财务分析等业务活动。学生需要在竞赛的过程中动态观察产生的实时业务数据,开展分析从而进行商业决策,以保障营运的最大利润化。

长期以来,管理与经济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跨专业综合实验和开放实验项目等课程,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综合性、专业性学科竞赛,锻炼团队协作精神,培养组织、决策与管理能力,丰富国际化视野。此次优异成绩的取得,是管理与经济学院专业优势、师资实力和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成效的重要体现。


 



团队感言和收获

指导教师尹秋菊:非常感谢学院的支持,也非常高兴能够不负众望,与学生一起为学院取得好成绩。在备赛的过程中,我们历经了诸多困难,但也受益良多。团队的合作、挑战、奉献和探索,终将是我们难忘的回忆!

方钦:

首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与平台,感谢尹老师的悉心指导,感谢组员们的辛苦付出,同时也感谢一路陪我们走来的同学们。比赛前前后后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期间有磨合有冲突有感动有笑语,太多太多的瞬间值得被铭记——每一次比赛的刺激、每一次失利后的懊恼、每一次成功的喜悦、每一次练习至深夜的疲惫等等都将成为美好的回忆,同时我也很庆幸能在毕业前以这样一个成绩为我的在校学习生涯画上句号。ERPsim比赛虽已举办多届,但我们是第一年参赛,一切都是空白需要摸索,取得这样的结果实属不易。这场比赛让我们领略了商战的魅力,组员们在比赛中的表现也真真切切地体现出了北理工“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之所在!

王紫元:

首先需要感谢学校对这次比赛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尹老师的悉心指导。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这个比赛一直陪伴着我。从校内赛、全国赛,到刚结束不久的国际赛,虽然时间跨度很长,但感谢小伙伴们坚持了下来。非常自豪我能有幸遇见这样好的学校、老师和伙伴们!

郝文婷:

非常感谢尹老师和我的队友们!通过比赛我们明白了,作为一名管理者,必须有战略意识,包括敏锐的眼光和洞察力,及时有效地作出正确的预期,为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指明方向。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经营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经营管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比赛促进了知识的整合与融会贯通,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成功与失败,体验到竞争意识、团队精神、职业素养的意义。

李姣连:

整个比赛中我们团队的角色与分工明确,模拟企业经营运作。我负责监测销售报表,实时跟踪库存情况和销售数据,依据市场环境和销售数据迅速判断是否调整销售价格。每次比赛前尹老师都会和我们一起讨论营销策略,赛后我们做复盘分析,包括预测市场走势、分析畅销商品的变化趋势、判断对手的竞争策略,将所学的工商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应用。同时,整个参赛过程中小伙伴们配合默契,并肩作战,体现了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执行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孙慧慧:

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会,一开始带着好奇心尝试,经过指导老师尹老师的培训指导,开始慢慢熟悉系统和比赛规则,并在队长带领下,不断练习摸索。团队的分工和配合也非常重要,每个人的擅长不同,我们尽量发挥各自优势,逐步优化生产、财务、影响模式,不断提高经营决策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