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管理与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系列讲座” 第五讲 :关于教材建设的若干问题

2022年2月25日,“名师讲堂-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主楼317举行。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韩伯棠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关于教材建设的若干问题”的教学讲座。院长王兆华、书记颜志军、副院长张祥、赵先及学院教师线上线下共4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邓剑伟副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韩伯棠教授分析了教材建设的背景,教材建设要抓住教育体系转轨的关键机遇。教育体系改革中知识结构改革是一个重要的部分,知识结构改革最重要的是课程改革,而课程改革的重点是教材建设。同时教材问题也推动了教材改革,在这样的背景下教材建设得到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

之后韩伯棠教授结合获得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的《管理运筹学》写作背景,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教材编写中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一方面要做到教材与课程相结合,研究这门课程的问题在哪里;另一方面要对现有教材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分析学生需求做好教材定位。在教材编写中要注意紧跟科技发展的先进方向,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处理好理论与应用的关系,这样才能在教材建设中更有利于获得支持。讲座最后韩伯棠教授和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申报全国教材建设奖时的一些经验,使参会老师都备受启发。

韩伯棠教授报告后,与会老师围绕如何使用信息化教材资源、如何实现教研融合、如何把脉教材时代性等教材建设中的难点与韩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王兆华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赞扬了韩老师在教书育人、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巨大成就和示范作用,并鼓励全院教师把握当前教研教改深入发展的大趋势,布局系列教材建设,推动全院教书育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此次讲座是管理与经济学院为进一步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署,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及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

附:韩伯棠教授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决策、知识管理与战略管理。教授的《管理运筹学》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出版5部教材,其中《管理运筹学(第1版)》2002年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管理运筹学(第3版)》2011年获国家级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战略管理》2005年获北京市精品教材。主持两项教育部教改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带领的管理运筹学及决策模拟课程教学团队2008年别评为"教育部的优秀教育团队 "。 2007年获得"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4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计划"首批教学名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