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要闻

把科学讲给你听 ——福建、江西招生组科学跨年系列学科讲座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招生宣传工作,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深入了解学科特色和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成效,管理与经济学院福建招生组、江西招生组精心组织策划了“北京理工大学跨年盛典:把科学讲给你听”科学跨年系列学科讲座,于2022年1月16日、23日、29日、30日分别邀请了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尹璋琦教授、宇航学院乔栋教授团队骨干教师齐毅副教授和温昶煊副教授、宇航学院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德福教授、信息与电子学院鲁溟峰副教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晖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曹鹏副教授、机械与车辆学院陈慧岩教授、材料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谭国强教授9位老师开展了各个学科的线上讲座,为广大青少年及家长朋友奉献了一场精神饕餮盛宴。

  

1月16日两场讲座分别由物理学院尹璋琦教授,以及宇航学院齐毅副教授和温昶煊副教授开启了系列讲座的序幕。尹教授的讲座从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中的“传输机”、《流浪地球》中的“带着地球去流浪”、《蚁人》中的“量子力学”和“量子技术”的桥段开始,讲述了物理学史中“薛定谔的猫”、“量子纠缠”等有趣的现象,讲述了“量子计算”新思维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宇航学院齐毅副教授和温昶煊副教授做了题为《来北京理工大学实现瑰丽飞天梦》的讲座。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一直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乔栋教授是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的优秀教师代表,为褒奖乔栋为发展航天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中心将国际永久编号为第1181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乔栋星”。来自乔栋教授研究团队的齐老师和温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瑰丽飞天故事。

 

1月23日,首先由宇航学院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林德福教授带来题为《飞翔之美》的讲座。林教授从和谐之美、意境深远之美、崇尚自然之美谈到飞行器设计的美与性能相匹配、无人系统理论与实践创新,林教授以“乾坤未定你我皆为黑马,乾坤已定你我扭转乾坤”的气势鼓励青年学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亮剑。林教授带领科技创新团队“飞鹰队”,在2017年、2020年连续两届获得阿布扎比国际无人系统挑战赛(MBIZRC)冠军,击败了诸如卡内基梅隆、斯坦福等多所国际顶级科研机构。接着,信息与电子学院鲁溟峰副教授带来《漫谈人工智能》的讲座。鲁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光学信号和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等。鲁教授的讲座从人工智能的界定、历史、发展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展开。

 

1月29日,首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晖教授带来题为《精彩的化学世界》的讲座。李教授从“化学”这一名词的来源讲起,认为化学是“化无用为有用,化有害为无害,化腐朽为神奇”的学科,认为化学家是分子设计师。期待矢志探索科学前沿并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的你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一起努力创造世界的精彩!接着,数学与统计学院曹鹏副院长带来《想看看纳米世界吗?》的讲座。曹院长向我们讲述了数学在生命科学,尤其是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方面的应用,包括冷冻电镜技术(2017年诺奖成果),压缩感知技术,人工智能在预测蛋白质结构中的应用等内容。

 

1月30日,首先,机械与车辆学院陈慧岩教授带来题为《无人驾驶的家国情怀》的讲座。自动驾驶正在逐步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北京理工大学智能车辆研究所融合了原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无人驾驶车辆研究团队和车辆工程系汽车研究所智能传动操控团队,专注于地面无人车辆理论与技术研究。陈教授带我们深入探讨了发展无人驾驶的原因以及前沿研究成果。接着,材料学院谭国强教授带来《引领能源新方向,开创智能新时代》的讲座。谭教授针对当前及未来智能电子、电动交通、智慧储能等重大应用领域对新能源电池技术提出的重大需求,从国家发展战略、学科发展前景和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剖析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科新能源专业方向。重点介绍了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动力锂电池技术发展应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及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等内容。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参与活动的考生及家长超过1000人次,考生和家长踊跃提问,与讲座科学家展开了精彩互动。这次系列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寒假生活,还极大地帮助了广大师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学科内容,提高了对各个学科、专业知识的认知水平,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讲座回放链接如下:

1月16日直播回放:

【量子技术与航天-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宣讲-哔哩哔哩】 https://b23.tv/CKW1YxT

1月23日直播回放:

【无人机与人工智能—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宣讲-哔哩哔哩】 https://b23.tv/dgiMStZ

1月29日直播回放:

【化学与纳米世界-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宣讲-哔哩哔哩】 https://b23.tv/QVaLKE5

1月30日直播回放:

【无人驾驶与材料科学-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宣讲-哔哩哔哩】 https://b23.tv/w1RzgC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