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预告

【明理讲堂2022年第59期】11-25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中国实体企业金融化之谜

时间:11月25日(星期五)下午14:00-15:30

地点:#腾讯会议:425-637-429

报告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研究领域为货币金融学,提出了商品价格与金融价格相贯通的货币金融学框架和现代货币政策调控机制理论等。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0余篇,中英文研究成果半数以上是封面文章或刊首文;独立出版中英文专著近10部,编著《现代金融学》等教材5部。受邀参加中办、人民银行和发改委等专家座谈会。在国际知名数据库IDEAS/RePEC公布的中国经济学者国际学术影响力排名前7%。

报告内容简介:

本研究将实体企业所持有的影子银行资产纳入到企业金融化的研究范畴,构建包含显性金融资产、影子银行资产和经营资产的投资组合模型,从理论机制上推演实体企业在传统金融投资和影子银行两个不同层次金融化的驱动逻辑。在此基础上,本文通过逐篇阅读企业年报采集中国A股上市非金融企业的委托贷款和委托理财数据,结合其他财务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实证结果显示,备择资产的相对复合风险是企业显性金融化共同驱动因素,而与经营资产间的调整利差则是影子银行投资占比的共同驱动因素,且这一利差对显性金融投资占比无显著影响。

(承办: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