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预告

【明理讲堂2022年第11期】3-23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教授: 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研究——初次分配与再分配政策

时间: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下午15:00-17:00

地点:主楼240

腾讯会议号:345 261 358

报告人: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 教授

主讲人简介:

龚六堂,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数量经济与数理金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组)成员,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从事主要从事宏观经济管理、公共财政、动态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等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与国内重要刊物(JPubE,JMCB,JIMF,JEDC,《经济研究》等)发表论文230余篇,成果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 英东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中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质性减税降费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以及香港研究基金会项目等课题研究,同时主持国家发改委的重大课题《“新常态”下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总体思路的政策研究》、《中国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态势研究》等多项部委课题研究。

主编教育部第一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宏观经济学》。

报告内容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需要多层次的政策配合,并非短期内重大收入调整。解决共同富裕问题,需要切实做好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努力通过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政策促进效益与公平的统一,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承办:应用经济系、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