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预告

【午间学术分享会2020年第8期】12-1审计研究中心:“花开并蒂” vs.“函矢相攻”:签字CPA外部咨询公司股东角色冲突后果

  时  间:12月1日 12:00-13:00 

  地  点:主楼418

  主讲人:陈宋生 教授

  主讲人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具有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资格。研究兴趣集中于审计、内部控制、会计信息系统等。现任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准则委员会副主任、财政部第一届全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信息化委员会委员、美国会计学会会员,《中国会计评论》和《中国审计评论》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审计署重点课题、工信部、人事部等十多项。获财政部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北京市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内容简介:

  签字CPA兼任事务所外部咨询公司股东时,这两类角色是否产生冲突,进而影响审计质量?有何种后果?研究发现,签字CPA的角色冲突降低了审计质量,签字CPA投资外部咨询公司数量、持股比例和金额越高,其审计客户的操控性应计利润、审计上调利润和重述概率越大。进一步发现,签字CPA在事务所与外部咨询公司角色冲突更强的情景下(如担任中注协资深审计师、外部咨询公司董事长、咨询公司成立越久、额外追加资本投资时)对审计质量的影响更大;签字CPA面临专业性与有限精力的冲突,倾向于减少次年客户数量与增加CPA变更,存在所有制歧视现象;各类外部利益相关者(如分析师、监管部门、投资者)未关注签字CPA角色冲突。本文弥补了突破组织边界的角色冲突理论在大样本实证研究的空白;以考虑组织网络位置的外部咨询公司股东角色丰富了签字CPA特征研究;在我国目前仅限制事务所不能为同一客户进行审计与咨询、特殊审计监管环境下,提出仅限制对同一审计客户的咨询服务仍不足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披露签字CPA角色冲突相关个人信息提供理论和实证支持。

  

  研究中心简介:

  审计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陈宋生老师为主任,佟岩老师和徐国铨老师为副主任。中心重点关注审计信息质量理论与方法,上市公司审计年报披露理论与方法、政府审计监管理论与方法等。本中心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部级项目展开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申请到审计署重点课题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还有多项横向课题,发表一系列成果。

  (承办:审计研究中心、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