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预告

1-4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分校杨自力教授:Nobel Prize Winning DICE/RICE --- Their Structure and Applications

  时间:2019年1月4日(星期五)下午15:30

  地点:主楼六楼

  主讲人介绍:

  杨自力,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经济学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经济建模、应用博弈论、中国经济等研究工作。与2018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教授William D. Nordhaus合作,杨自力教授发展建立了在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RICE模型),并发表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重要期刊。RICE模型及其衍生的多个模型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历次报告中被广泛使用。杨教授独立发展了将博弈论数值解的概念和算法与气候经济综合评估模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此开拓性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非合作博弈解以及合作博弈解引入大型综合评估模型的学者;是上世纪90年代麻省理工学院能源实验室EPPA模型的最主要建模者。

  内容介绍:

  2018年10月8日,耶鲁大学经济系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因“把气候变化集成到长期宏观经济分析中”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诺德豪斯教授及其合作者先后开发了DICE模型(Dynamic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和RICE(Regional Integrated Climate-Economy),用于计算减排措施的成本和收益,以及最优减排方案的确定。作为主要合作者之一的杨自力教授将介绍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DICE,RICE的模型内容及假设,以及两个模型之间的联系与不同、环境外部性在模型中的体现、Nash均衡理论与博弈论在模型中的应用、模型发展与应用研究等内容,并进一步探讨如何将RICE模型应用到China Climate Change IAM中。

  (承办: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