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预告

【明理讲堂2021年第6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碧攀副教授: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的绩效评估与运作策略分析

时间:1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00-11:30

腾讯会议号:535 671 483

摘要:物流分配中心通常使用投资高昂且占地较多的传送带分拣系统,对于场地资源有限的分配中心,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提供了新的分拣作业解决方案。基于其吞吐能力柔性方面的优势,这类系统在快递和电商行业得到了快速应用,包括京东物流、邮政物流、德邦快递等。然而,该类系统的设计与运作管理策略分析很难在有限时间内用仿真完成,基于此,本研究为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构建了考虑机器人拥堵的排队网络进行绩效评估,并构建了带吞吐能力约束的成本优化模型对系统设计和运作策略进行分析。在系统结构方面,本研究考虑了单、双层分拣系统和单向、双向行走巷道,在运作管理策略方面,本研究考虑了机器人到分拣站台的指派策略。研究结果表明,机器人拥堵只在单层单向行走巷道系统中显著影响系统吞吐能力,当系统机器人数量较多时,随机指派策略优于最近指派策略和指定指派策略。此外,本研究用德邦快递分拣系统的需求数据对比了交叉带分拣系统和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的年均投入成本,结果表明,后者更适合吞吐能力较低的情景。

报告人:

邹碧攀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智能仓储系统运作管理,在Transportation Science,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国内外著名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8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优秀博士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担任Transportation 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