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预告

【明理讲堂2022年第7期】1-13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侯成琪教授:投入产出关系、倒U型曲线与房地产调控

时间:2022年1月13日(周四)14:30-16:00

地点:主楼317会议室

腾讯会议:707 429 292同步直播

摘要:本文通过在模型中引入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分析住房价格与产出水平之间的倒U型关系及其对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本文的研究发现:投入产出关系在模型中引入了中间品需求渠道及其乘数效应,不仅会放大冲击对经济波动的影响,而且会导致稳态中住房价格与产出水平之间出现倒U型的非线性关系,即当房价较低时,房价上涨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当房价过高时,房价上涨会抑制经济增长。福利分析的结果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选择取决于稳态房价水平——当稳态房价处于适中水平时货币政策不应盯住预期房价,而当稳态房价过低或过高时货币政策应盯住预期房价。本文的计算结果表明,我国房价已经超过倒U型曲线顶点对应的房价水平,因此必须坚决遏制房价进一步上涨;同时,货币政策也应该对房价波动作出适当的反应。

简介:侯成琪,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武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市场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在通货膨胀和核心通货膨胀、房地产市场与经济金融稳定、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等领域进行过系统深入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和《世界经济》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多次被作为封面论文和重点论文推荐,获得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和《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等奖项。

(承办: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