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预告

【明理讲堂2021年第73期】12-23湖南大学曹丰副教授:新秀独立董事与股价崩盘风险

时间:2021年12月23日(星期4)下午14:30-16:00

腾讯会议号:737 443 126

报告人:湖南大学曹丰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财务管理系主任。现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理事,《财务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工商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湖南省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理事,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曾获湖南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研究领域聚焦于财务管理与资本市场,现已在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 Accounting,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SSCI期刊,以及《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国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担任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管理世界》等多本SSCI和CSSCI源刊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1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报告内容简介:

缺乏董事会工作经验、初次担任独董职务的新秀独立董事(新秀独董),究竟是独立性更差、从业经验缺乏导致监督无效,还是更有动机建立声誉、独立性更强使得监督更有效?本文从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具有重大影响且能较为综合反映新秀独董监督效果的股价崩盘风险入手,针对上述疑问进行了探索。研究发现:新秀独董加剧了股价崩盘风险,在控制了一系列独董个人特征以及内生性等问题后,该结论依然成立。进一步,当新秀独董具有行业专长、不甚忙碌、拥有学术背景、具有海外经历以及面临的法治环境更加严格时,新秀独董对股价崩盘风险的正向影响被减弱。机制检验表明:(1)新秀独董更少提出异议,尽管其参加董事会议更加积极;(2)新秀独董降低了年报可读性、增加了财务重述从而加剧了股价崩盘风险。本研究一方面丰富了新秀独董和股价崩盘风险的相关文献;另一方面对深入理解新秀独董治理行为和效果、完善独董选聘机制,以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承办:会计系、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