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管理与经济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远程网络综合考核安排


一、远程网络综合考核平台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形式为远程网络综合考核,考核平台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防止该网络平台出现问题影响复试,同时使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

通过资格审查的准考考生(名单见附件1),请参考学信网远程面系统使用办法https://mp.weixin.qq.com/s/ElxC7O6u_P78ZQQrIRLxjA

“腾讯会议”须知:考生需提前申请两个腾讯会议账号(显示双机位功能)。考核时,考场助理会提前与考生联系,告知会议号,考生的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同时进会议室,开始考核。

特别说明:考核期间,手机不能锁屏,请提前调好模式。

为确保考核过程系统顺畅,学院将组织考生对考核系统提前进行测试。考生需提前做好远程网络视频软硬件设备的准备,并按学院配合完成系统测试。学院将依据考生预留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络,请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并及时查收邮件。考核正式开始时,考生须通过视频设备协助考核专家对周边环境进行360度无死角检查。

准考考生于20224月2日开始考核可在网上打印准考证;网络平台上签订承诺书,并将承诺书(附件2)签字后以电子版形式(命名为:报名编号-姓名-报考专业)于4月8中午12:00前发至邮箱smezhaosheng2022@126.com

二、远程网络综合考核流程

考核前将对考生的证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才可以参加考核,审核材料包括:①准考证;②身份证;③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学生证)

1.时间要求

每位考生的远程网络考核时间不少于45分钟,各部分时间分配如下:英语口语和听力不少于10分钟、专业知识测试不多于15分钟、综合能力测试(含自我情况介绍、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素质和科研潜质)不少于20分钟。

2.具体内容及流程

(1)考生以PPT(提前准备)方式自我介绍5分钟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学习工作经历参加科研项目科技创新情况、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个人专业优势和今后研究方向(不限这些方面,但不超时)。

注意:PPT(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1页个人简历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个人简历)需在48中午12:00前发到邮箱smezhaosheng2022@126.com

(2)考生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4道题目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15分钟(按照公布的专业笔试科目,每门专业课不少于2题,如采用线上笔试形式时间延长)。

(3)综合考核专家围绕考生个人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等方面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间不少于15分钟

(4)综合考核专家从事先准备的英语库中抽取试题外语进行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时间不少于10分钟

三、时间安排

各学科/专业考核时间安排:

学科

考核时间

管理科学与工程

(含:能源与气候经济、国民经济动员学)

20224月11日至16日 08:30

工商管理

应用经济学

请各位考生在4月8日之前及时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里查看测试、考核时间及序号且保持电话畅通。考生考核的顺序由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自动生成,请大家按照系统里显示的时间提前进入系统候场。

四、远程网络综合考核要求说明

正式考核开始前由考核专家组秘书向考生宣读综合考核规定、流程,经考生确认方可正式开始以便确保网络综合考核的公平性和相关规定保密要求(如考核过程中对摄像头角度和距离、考生所坐位置提出要求,考生不得擅自离场、不得有其他人员在场、不得有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在场、不允许查阅资料,回答问题时应直视摄像头,对于考官质疑有违规或作弊行为时应配合检查,一旦发现舞弊行为可直接终止考核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等)。

考核过程中如遇考生网络故障导致综合考核中断(时间超过10秒),待网络恢复后应重新提问,不得继续使用和回答网络中断前的提问。如考生网络临时无法恢复,将及时调整考生考核顺序,依次递补,待原考生信号恢复后再重新接入平台进行考核,中断前考核内容和作答予以保留。

五、违规、违纪处理及复查

按照相关要求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所有环节均全程录像备查,对在综合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报到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录取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注销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注意事项

1、请各位考生按时将承诺书PPT1页个人简历发送至邮箱smezhaosheng2022@126.com ,按照通知的时间提前进入考核系统候场。

2、严格按照学院安排参加考核,缺考者考核成绩为零。

3、请服从学院和考试专家的安排和要求。

4、考核内容和考核过程不得录音、录像,不得存储、外传。

管理与经济学院

20224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