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征稿(Special Volume):可持续消费与大数据

     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自然资源大量消耗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环境问题,如何通过改变当前的消费行为和模式、逐步推进可持续消费,已经成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尤其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等新的概念和消费模式逐步深入人们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个体消费行为决策,一批新型的、低碳高效的消费方式(例如共享单车、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等)逐步涌现,给居民可持续消费带来更多地选择,这也为当前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现实素材。此外,大数据也为可持续消费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数据选择和方法论基础,单一来源或小规模的数据不足以全面阐明可持续消费,使用多种类型或不同来源的数据从多元的角度探讨可持续消费研究中关键的科学问题是未来研究的新兴趋势,有利于增强研究的可靠性。
     清洁生产杂志JCLP(影响因子4.959)开设特刊《Sustainable consumption and big data》,关注与“大数据”概念相结合的可持续消费的相关研究,为广大研究者提供跨学科的研究机会,欢迎高水平文章投稿。本次征稿对“大数据”的界定包括但不限于海量数据、大规模数据、多源数据的集成利用、多维数据的交叉利用、实时数据、网路数据;相关主题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六方面:

主题一:可持续能源消费
电力可持续消费与节约利用
可再生能源消费与应用
习惯性家庭用能消费与行为机理
家庭采暖能源消费
大数据背景下居民家庭能源消费行为模式演变

主题二:低碳出行/低碳交通
大数据环境下低碳交通出行的新兴模式
居民低碳交通出行的行为意愿交通出行的环境影响评价
城市交通管理困境与机制设计

主题三:垃圾回收与再生利用
大数据背景下垃圾回收的新兴模式
延伸生产者责任(EPR):应用和性能
居民参与垃圾回收的行为意愿
垃圾回收体系优化与建模

主题四:可持续消费和气候变化的成本和/或绩效评价
推行家庭可持续消费的成本和/或收益评价
低碳交通出行的成本和/或效益评价
垃圾回收利用的成本和/或收益评价
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成本和/或收益评价

主题五:大数据技术在可持续消费中的应用与前景展望
面向可持续消费的数据搜索技术
面向持续消费的数据整合与分类技术
面向可持续消费数据统计技术
面向可持续消费不同类型数据嵌入技术
面向可持续消费的网络/互联网数据挖掘和应用技术

主题六:可持续消费管理的政策建模与启示
能源可持续消费的政策
低碳交通出行的政策
垃圾回收利用的政策
面向可持续消费的政策建模或仿真技术

投稿链接:
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journal-of-cleaner-production/call-for-papers/call-for-papers-for-special-volume-of-the-journal-of-scbd
关键时间节点:
投稿截止日期:2017年9月30日;
论文送审和盲评截止日期:2017年11月30日;
论文修改截止日期:2018年1月3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