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教授面对面-学术启蒙篇】2020年第5期顺利举办

  11月15日,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面对面-学术启蒙篇】主题讲座2020年第5期在良乡校区文教南楼102室顺利举行。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战略管理系汪涛教授发表了“认识创新”的主题报告。100余位学院、书院学子积极参加并认真聆听本次讲座。

  汪教授首先通过哲学问题引入话题,让大家初步认识创新。从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切入,教授介绍了各大文明伟大的精神导师,从而引出所有现代社会,都在传承着轴心文明的精神内核的核心观点,进而讲述了西欧文明,以引发同学们对大航海的思考,来探讨经济问题中的贸易问题。汪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圈地运动和工业革命的关系,并强调建立大工厂的重要性。同时,汪教授介绍了公司的几种组织形式和盈利方法,并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管理学的诞生,让大家对管理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接下来,汪教授讲述了当前的创新形势:2008年11月10日,国务院推行4万亿投资计划;2013年,建设一带一路,将自身产能、技术、资金、经验和模式等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实现全方位开放;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供给侧改革,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优化质量,减少无效供给。随后,教授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来阐释“民族国家”的重要性,引出了“你”的创新标准,并让同学各抒己见,发表各自对创新的判断与看法。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汪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周期的类型,讲解了人的四种经济行为,通过熊彼特对创新的解释——创新是经济周期的原因和解决途径,讲述了“馒头”的故事。在讲座的过程中,汪教授通过生活中的经济小故事,让大家对经济周期和解决途径了解得更加透彻,并讲述了创新的理论,表明了创新在我们日常学习与生活中的重要性。

  最后,汪老师抒发了自己的感想,给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商科的建议。同学们也对创新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汪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了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