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明理讲堂2020年第33期】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孙锌博士应邀来访

  2020年11月19日,我院明理讲堂2020年第33期邀请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孙锌博士做了题为“汽车生命周期碳排放管理政策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祥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孙锌博士首先介绍了由中汽数据建立的、更符合中国情景的汽车碳排放研究体系,包含中国汽车生命周期数据库(CALCD)、汽车生命周期评价模型(CALCM)等新的研究成果,希望借此建立起国际公认的汽车碳排放研究方法,引导生命周期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其次,孙锌博士基于《中国低碳行动计划(CALCP)》对比了中外“碳中和”目标的差异,分析了在当前中国碳排放尚未达峰的情况下国内“碳中和”目标所需面临的挑战。如果参考欧盟绿色新政,未来国内交通行业碳排放政策将更加严格,车企将面对一定减排压力。此后,孙锌博士还以戴姆勒和宝马为例,展示了知名车企从制造销售到回收的减排、减碳措施,并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对中国发展的压力和冲击,为建立中国未来汽车碳排放政策及汽车行业发展提供合理规划的可能。

  本次报告内容充实新颖,引起了老师和同学的极大兴趣,并展开了一系列讨论和交流,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附:主任工程师孙锌博士简介 孙锌,博士,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绿色发展部研发主任工程师。美国阿岗实验室、柏林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客座讲师,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fe Cycle Assessment主题编辑,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审稿人。研究兴趣包括移动出行服务系统产业生态学理论和应用研究,涵盖汽车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和成本分析、汽车产品资源效率分析、汽车行业环境影响、能流和物质流分析、汽车生命周期“碳中和”技术路线和碳排放管理政策研究等方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