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教授面对面-学术启蒙篇】2020年第4期顺利举办

11月5日,【教授面对面-学术启蒙篇】2020年第4期良乡校区文科教学楼南楼302室顺利举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管理工程系鞠彦兵教授为学院、书院学子带来“离散事件系统仿真建模、优化及实施过程分析”主题讲座;学院、书院学子积极参加并聆听本次讲座。

鞠教授首先通过两道积分题目,引发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思想和系统仿真建模思想的思考,同学们对用计算机对离散事件系统进行仿真实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鞠教授由此展开对离散事件系统仿真建模基本流程的介绍。


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系统仿真包括系统建模、仿真建模和仿真实验三个基本活动。系统建模、仿真建模都是在具体仿真需求指导下的抽象过程。仿真实验是在一定的仿真环境的支持下,将仿真模型在计算机上实现的过程。系统仿真是根据被研究的真实系统的模型,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实验研究的一种方法;是分析,综合各类系统,特别是大系统的一种研究方法和有力的工具;系统仿真通常也被称为是科学技术领域中“最后的方法”。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系统仿真实验,鞠教授为同学们展示了M/M/1和M/M/3排队系统的仿真实现过程,并做出输出数据分析。这对第一次接触仿真实验的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提出问题,发表看法,鞠教授耐心的为同学们做出细致解答。


最后,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系统优化的实施思想及过程。仿真优化在离散事件动态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仿真建模,仿真实验对于解决动态、复杂变化的事件有极大帮助。鞠教授提到系统优化离不开算法的进一步优化,在算法优化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与付出。同学们也对离散事件系统仿真建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鞠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