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明理讲堂2020年第23期】应用经济系新进教师李慧特别副研究员应邀报告

  2020年10月26日,【明理讲堂2020年第23期】专题学术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应用经济系李慧特别副研究员,为我们带来题为“低碳能源环境影响和成本效益分析”的学术报告,吸引校内外师生学者热烈参与和讨论。主持人为管理与经济学院应用经济系郝宇教授,承办方为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李慧老师围绕“低碳能源环境影响和成本效益分析”这一主题,首先介绍了低碳能源的发展趋势;对发展低碳能源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复杂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需建立一套科学评估低碳能源综合影响的方法。为此,李慧老师以天然气和风能两种低碳能源为代表,介绍了两项关于低碳能源环境影响评估和经济成本效益分析的研究工作。第一项研究工作是在技术经济分析框架下,针对炊事用能开展了燃料替代影响综合评估。构建了包含能源品种、用能设备的环境影响和经济成本评价体系,旨在为居民部门开展清洁高效能源替代提供参考。第二项研究工作是基于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开展风电环境影响评估,并对比分析风电和煤电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及成本差异。同时还估算了风电替代煤电的减排潜力。最后,李慧老师从研究数据、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几方面提出关于低碳能源的下一步研究计划。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者与李慧老师就低碳能源替代与资源禀赋约束、低碳能源的健康影响,以及微观数据调研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报告反响热烈,受到了广大师生学者的一致好评!

  附:李慧特别副研究员简介:

  李慧,北京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和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预聘助理教授、特别副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低碳能源与经济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一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