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明理讲堂2020年第16期】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新进教师尹西明特别副研究员应邀报告

  2020年9月25日,【明理讲堂2020年第16期】专题学术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战略管理系尹西明特别副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了题为“中国创新管理研究范式演进、趋势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校内外百余位师生学者热烈参与和讨论。主持人为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战略管理系叶选挺教授,承办方为科研与学术交流中心。

  

  尹西明老师围绕“中国创新管理研究范式演进、趋势与展望”这一主题,首先批判性回顾了开放式创新、颠覆性创新、包容性创新、负责任创新等主要国际创新管理范式及其本土化研究进展与趋势,概述了自主创新、二次创新、协同创新、全面创新和整合式创新等有中国特色的创新管理理论探索与研究进展。然后进一步结合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和案例研究,系统分享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技术创新管理主题研究的年度演进、期刊分布、主要学者(研究团队)及其合作网络,以及不同阶段的研究重点,发现中国技术创新管理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研究重点分别经历了“企业技术引进与管理—技术创新与知识经济—自主创新与国家创新体系—核心技术突破与创新绩效提升”的演变,中国学者不但在技术创新理论和研究方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也提出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理论,有效地推动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向创新驱动型经济的转型。在此过程中,中国创新学派正在兴起和快速发展。

  最后,尹西明认为2020-2035年是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转折点”时期,科技创新路径亟需从市场需求引致为主,向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供给为主、市场需求为辅的路径做根本性转型,为中国创新管理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机遇。未来的重点研究议题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中国迈向世界创新格局中心的过程中,如何加快推动形成立足中国、对接世界的中国特色创新管理理论体系和中国创新学派;二是如何深化多层次、多主体、多学科和过程视角下的技术创新全过程研究,切实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引领发展;三是如何建构适应乃至引领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形态、新竞争环境的技术创新理论,实现负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对此,中国创新管理学者需要积极承担时代使命,坚定创新自信,推进扎根中国的理论创新,支撑乃至引领科技强国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者与尹西明老师就开放式创新与自主创新的平衡与整合,华为海思、吉利汽车等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战略以及技术创新管理的科学计量分析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报告反响热烈,受到了广大师生学者的一致好评!

  附:尹西明特别副研究员简介:

  尹西明,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管理学博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康奈尔大学联合培养),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战略管理系,特别副研究员、预聘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创新经济学、技术创新管理、成果转化研究。近年来参与欧盟“地平线”计划、国家自科重点、自科应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以及科技部、教育部、德国BASF、中国中车、航天科工、华为、中集、格力、京东方、吉利等企事业咨询研究课题等10多项。

  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技术创新管理领域主要国内外杂志和美国管理学会(AOM)、管理信息系统年会(ICIS)等顶级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 是第四代管理学、整合式创新、乡村创新系统和反贫困创新的联合提出者和领衔研究者,有10多篇成果被《新华文摘》和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科技网等转载报道。担任多个SSCI/CSSCI期刊和AOM等会议审稿人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Studies编委。曾获清华大学“未来学者”、清华大学年度人物、国际创新研究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技术经济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国有经济研究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复杂管理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全国百优案例”等奖项荣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