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明理讲堂2020年第4期】管理科学与物流系侯福均副教授应邀报告

  2020年5月22日下午,【明理讲堂2020年第4期】如期进行,本期讲座由我院教师管理科学与物流系侯福均副教授主讲,题目是“基于偏好映射的群决策理论与方法”,讲坛采用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的形式。学院部分领导、老师、硕博研究生以及一些校外的学者参与了本次讲座,主持人为管理科学与物流系副主任王建才老师。

  侯福均老师从问题的缘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几年他与合作者在群决策研究领域的成果,主要内容包括:弱序的新的表示法---偏好映射,共识的数学定义,弱序偏好的共识间距---一个准测度,基于准测度和指派模型的选择过程,基于偏好映射的共识评价、冲突识别和共识提高过程,基于偏好映射的群决策的公理系统,群决策均衡,共识后分析等。在报告的最后,侯老师总结了在方法和理论的创新:在方法上,给出了弱序偏好的新的表示法,并基于这一新的表示法,给出了完整的群决策过程和方法,包括选择过程、共识评价和提高过程、共识后评价等;在理论上,

  (1)给出了基于偏好映射群决策的公理系统,指出并刻画了群决策中如下的两个事实:

  a. 偏好不一样却可能有共识;

  b. 共识在群体内不一定是传递的,即甲和乙有共识,乙和丙有共识,但甲和丙不一定有共识。

  (2)建立了共识的两种数学定义,并证明了它们的等价性。这种等价性意味着“所有人有共识,等价于两两有共识”,该结论为在评价共识水平、识别冲突、提高共识过程中采用“两两比较”的方法提供了理论基础。

  (3)证明了当共识时,个体偏好序的“交”仍然是一个偏好序,即仍然是一个传递的弱序。这给出了避免投票悖论的一个充分条件(给出了一个“可能性定理”)。

  (4)建立了共识的不动点方程,并证明了共识时的群体偏好向量是基数最大的唯一不动点;建立了群决策均衡的概念,并证明了在用偏好映射表示偏好时,群决策均衡和纳什均衡满足相同形式的不动点方程,这在一定意义上揭示了群决策与对策的内在联系。

  以上形成了基于偏好映射的群决策理论与方法,相关内容自2015年以来陆续发表在GDN、EJOR、OMEGA等刊物上。

  在报告的最后,侯老师和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