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张志强副教授应邀举行学术讲座

  2018年10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张志强副教授应邀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楼509举行了一场以“最优资本结构及其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会计系肖淑芳教授主持,4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此次讲座旨在由张教授介绍其在最优资本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应用分析,并与师生共同交流探讨。

  张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最优资本结构的相关问题,并介绍了MM模型的发展和应用、现代资本结构主流理论之一的“权衡理论”和融资顺序问题。张教授针对其中存在的假设矛盾问题以及模型量化问题,并结合自身的研究,提出他本人重新定义最优资本结构的研究成果,即运用期权定价理论,通过对于债务资本的核心利弊——节税收益和破产成本的定量权衡得出的最优资本结构模型,ZZ杠杆模型。该模型直接解答了企业有无最优资本结构、如何求解这个最优资本结构、实现最优资本结构能带来多大的价值增值等财务和金融领域长期关注的问题,具有很高的研究和应用价值。另外,该模型进一步探讨了贷款定价、考虑全部风险的资本资产定价以及公司预期寿命的估算等,对企业的资本结构决策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聆听本次讲座的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通过张教授的介绍,对最优资本结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也有了新的思路。同学们也一致认为张教授严谨、务实、创新的治学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并希望日后能够有机会再次聆听张教授的讲座,与张教授交流学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