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Matthias Weitzel和Kimon Keramidas博士应邀来访

  2018年10月30日下午3点,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Matthias Weitzel 和Kimon Keramidas博士应邀来访并做题为“How climate policies improve air quality: Global Energy and Climate Outlook 2017”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心梁巧梅老师主持,中心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

  马蒂亚斯·韦策尔(Matthias Weitzel)是西班牙塞维利亚联合研究中心能源、运输和气候理事会的环境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建模方面有着深厚的背景。在联合研究中心,他主要研究JRC-GEM-E3模型。他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论文涉及国际气候政策的设计问题。在完成他的学业之后,他作为项目科学家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工作。在那里,他主要研究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在加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联合研究中心后,他的工作重点又转向了气候政策分析。

  在今天的报告中,Matthias Weitzel 和Kimon Keramidas博士与师生们分享了全球能源和气候展望这份报告。全球能源和气候展望指出,实现2°C目标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这可以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过加速脱碳趋势,增加最终需求的电气化以及主要能源组合的大幅度变化(逐步淘汰煤炭和减少石油和天然气)来实现。通过改善空气质量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包括避免过早死亡,减少呼吸道疾病和提高农业生产力率),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减缓气候变化的成本。这些协同效应的产生无需额外的投资成本,而是避免全球变暖及其对经济影响的额外好处。到2030年全球空气质量的协同收益超过了缓解气候变化政策的成本。这一发现对于高度污染、快速增长、依赖煤炭的低收入国家尤为明显,对于经济上严重依赖化石燃料出口的地区(减排成本较高)或那些减排政策严重依赖土地使用措施的国家(协同效益较低)则不那么明显。为了量化共同利益,采用包括能量和排放模型,分散和影响模型以及一般均衡模型的建模框架。报告结束后,Matthias Weitzel 和Kimon Keramidas博士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