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午间学术分享会2020年第10期】顺利举办

2020年12月23日中午,余碧莹教授代表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向全院师生做题为“全球气候治理策略及中国碳中和路径研究”的学术分享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面向国家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增进对能源、气候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科学认识,为政府制定能源气候战略和政策提供科学参考,并建设与国际一流同行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培养高水平专门人才。据全球著名经济学文献库RePEc/IDEAS在2020年10月数据,中心在能源经济领域全球排名第10,在环境经济领域全球排名第13。

余碧莹照片.jpg

在本次报告中,余碧莹教授首先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领域以及过去一年取得的进展和成果。随后就全球气候治理策略及中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路径进行了报告分享。余教授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力度不足可能会使全球未来面临巨大的气候风险与社会经济损失。为此,北理工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团队利用自主研发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C3IAM,提出了后巴黎时代全球各国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策略。随后面向我国2060年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需求,利用自主构建的国家能源技术模型(C3IAM/NET), 提出了实现我国2060碳中和目标的总体路径、行业责任、技术规划和CCS项目布局方案。报告的相关成果发表在《自然》子刊 Nature Climate Change 和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在报告的最后,参会老师与同学就全球各国减排的公平性问题、中国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各行业的技术选择和森林碳汇部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