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明理讲堂2023年第40期】南京大学商学院宋培建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应管理与经济学院的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宋培建教授于2023年5月19日下午4点在主楼216会议室做了题为《数据驱动的管理学实证研究: 以两篇论文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厉洋军老师主持,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开始,宋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实证论文的基本研究框架是由现象、数据和理论三个方面构成的。好的实证论文需要我们在理论、现象或者数据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原有的研究思路通常是从理论出发再延伸到现象和数据,这种研究思路对于管理学的学者来说存在科研同实践和教学脱节的问题。因此,现在的研究思路主要从数据出发,通过与企业合作获取数据,探索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问题来揭示现象和丰富理论。

宋教授随后以两篇实证研究论文为例更加具体地阐述了这种以企业数据驱动的研究思路。第一篇论文中,宋教授通过与苏宁电器合作,利用苏宁的产品购买数据探索了苏宁电器的全渠道零售策略是如何影响客户线上与线下购买行为的,该论文了体现了与企业合作在获取研究数据方面的优势。第二篇论文中,宋教授通过与租房平台合作开展随机实地实验,探究了租客和房东的价值共创与获取是如何影响第三方平台处理客户投诉行为的,该论文则强调了与企业合作对于开展随机实地实验的可能性与便利性。

最后,宋教授总结道,数据驱动的管理学研究需要学者接触更多的企业,且对本领域的研究趋势以及数据保持敏感。同时,学者还需要熟悉基础理论知识,将基础理论更好的应用到企业管理数据的分析中去。管理学学者通过横向课题与纵向课题的相互转化,最终实现科研、教学以及管理实践的正向循环。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宋教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受到了很多启发。报告反响热烈,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汇报人简介:

宋培建,南京大学商学院营销与电子商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MBA教育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研究,围绕数字化平台管理、电子商务运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近年来在国际顶尖期刊MIS Quarterly、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及国内一流期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工作获得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的资助。论文曾获得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论贡献奖(2018),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优秀成果奖(2019、2020),ProductionandOperations Management 2020-2021年度高被引论文。教学曾获得南京大学商学院MBA教学二等奖(2018)、MBA教学一等奖(2021)、南京大学青年五四奖章(2021)。担任国际期刊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and Applications副编辑,Journalof Glob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评审委员会成员,《系统管理学报》《经济管理学刊》领域编委,《工程管理科技前沿》特约通讯专家。兼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平台管理专委会秘书长、南京市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南京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