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明理讲堂2022年第29期】北京工业大学彭锐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5月21日,【明理讲堂2022年第29期】有幸邀请到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彭锐教授带来题为“A two-dimensional maintenance optimization framework balancing hazard risk and energy consumption rates”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赵先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彭锐教授分享了同时考虑故障发生率和能源消耗率的维修策略。在现实生活中,许多电力系统(诸如电缆、冰箱等)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严峻的能源消耗问题。这一类系统维修策略的一个基本主题是如何平衡降低能源消耗和控制故障风险这两方面,从而减少损失。研究基于运行年龄和消耗严重程度两个维度提出了一种新型的主动维修策略,以指导维修和备件更换。能源消耗过程通过半马尔可夫链刻画。在某个特定的操作年龄,或者当单位时间能量消耗达到预先指定的阈值时,如果计划基于年龄的替换的时间超过一定阈值,则对系统进行预防性替换。在此基础上该研究建立了一个维修优化模型,并对其分析结构进行了深入分析。

彭锐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扩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踊跃发言提问,彭锐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学术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圆满结束。

彭锐教授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校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系统风险评估与政策优化。已发表100多篇SCI期刊论文,5本专著,主持或参与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主持北京市科技新星项目。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的编委,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现场统计学会可靠性分会副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可靠性专委会常务理事。2018至2021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