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报告

【明理讲堂2022年第39期】悉尼科技大学Dr Yi Zhang应邀做学术报告

应管理与经济学院邀请,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Dr Yi Zhang于2022年10月7日下午1点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进行了题为《Intelligent Bibliometrics: Models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科学与物流系的陈虹枢老师主持,共有50多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Dr Yi Zhang首先介绍了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领域的主流研究方法、研究问题以及学科前沿,进而提出“智能文献计量学(Intelligent Bibliometrics)”这一概念,重点讨论了“如何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文献计量、科技创新领域的现实问题相结合”等话题。Dr Yi Zhang通过两个案例展示了智能文献计量建模(Intelligent Bibliometrics Modeling)的相关应用:1.利用双层文献计量网络分析新兴共性技术;2.利用基于流数据分析的方法检测COVID-19早期的主题分裂、演化与恢复情况。最后,Dr Yi Zhang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就论文撰写过程中的模型选择、结果验证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Dr Yi Zhang简介:

Dr Yi Zhang现为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人工智能研究院高级讲师(终身教职),是2019年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DECRA(Disco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基金获得者。他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北京理工大学)与软件工程(悉尼科技大学)双博士学位。他也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2011-2012)。

Dr Yi Zhang专注于文献计量学与技术创新管理领域的研究,强调面向科技创新管理问题的智能文献智能学理论架构与方法创新。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2017-2022年间高被引论文4篇)。其Google Scholar 论文被引2100余次,H Index为21。Dr Yi Zhang现担任杂志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与Scientometrics副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杂志编委,以及Elsevier国际科学评价中心全球委员会顾问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