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招生信息» 研究生招生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根据《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研函[2018]138号)要求,我院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审核-考核制”,学院将根据不同报考类别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请各位考生务必根据所报考类别准备考核内容。为了科学有效地选拔人才,规范选拔工作制度与程序,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现将博士招生工作公布如下:

一、选拔方式

2019年管理与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选拔方式分为普通招考(申请审核-考核制)、硕博连读两类。

二、录取类别

录取类别分两类: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

1非定向就业:人事档案等关系须转入我校,毕业后自主择业者。

2、定向就业:少数民族专项计划考生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须在录取前按照教育部要求签订相应少数民族专项计划协议书,毕业后按所签署协议工作。其他在职考生在学期间仍属原单位员工,人事档案等关系不转入我校,须在录取前由用人单位与我校签订相应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

三、招考时间

网报时间:2019年1月7日—2019年2月26日

请登陆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http://grdms.bit.edu.cn/yjs/jump/bsbm),按网报要求如实填写有关信息,提交并在线缴费成功后,方可打印《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请认真审核纸版报名登记表信息与网报信息是否一致,确认无误后,考生本人在报名登记表上签字。

选拔时间:2019年3月16、17日,笔试地点,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考核方式

报考非定向就业博士生采取英语考试+业务课面试+综合复试的形式招考;

报考定向就业博士生采取英语考试+业务课笔试+综合复试的形式招考;

报考硕博连读博士生采取英语考试+合复试的形式招考。

1、普通招考(招考对象:非定向就业考生)

(1)招生对象

a.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b.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c. 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境外获硕士学位者需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d. 报考类别: "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必须把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转入学校。

(2)报名程序及材料提交

具体参考《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申请审核-考核制)报考指南》(http://grd.bit.edu.cn/tzgg1/136207.htm)要求报名、提交报名材料。

(3)外国语测试

所有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不包括本直博、工程博士)均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统一考试。

(4)学院考核

a. 业务课一(专业基础测试)、业务课二(专业综合测试)均采取专家组面试形式,均为100分制,考生汇报时间不少于15分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业务课一侧重考查考生的专业背景、基础知识;业务课二侧重考查考生的学术水平、研究潜质以及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意:业务课一、业务课二的考核方式可从以下三种方式中选取一种进行考核,具体采取哪种考核方式由导师决定,考生务必与导师联系确定考核方式,考核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

方式一:按学科设考核内容,面试时由专家现场提供考试题目进行测试,面试专家根据测试情况进行提问。

方式二:考生选取报考学科的学术前沿、热点问题、或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攻博期间研究计划,以PPT形式做现场汇报,面试专家根据考生的汇报情况提问。

方式三:由报考导师从学部界定的国际顶级、权威期刊中选取10篇左右的文章,由招生工作人员在面试前两天随机指定其中一篇文献给考生,考生对文献进行简评,面试专家根据汇报情况进行提问。

b. 综合复试——面试,100分制,时间20分钟

综合考查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科学研究作风、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面试内容包括外语听力测试、口语测试、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每部分专家评委独立打分,平均分为各科最终成绩,每部分平均成绩在60分以下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5)体检

综合考试结束后由学校统一组织体检工作。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2、普通招考(招考对象:定向就业考生)

(1)招生对象

a.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b. 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c. 报考类别: "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人事档案、户口、组织关系等均不转入学校

(2)报名程序及材料提交

具体参考《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申请审核-考核制)报考指南》(http://grd.bit.edu.cn/tzgg1/136207.htm)要求报名、提交报名材料。

(3)外国语测试

所有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不包括本直博、工程博士)均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统一考试。

(4)学院考核(学院统一组织)

a.笔试科目: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100分制

具体考试科目、参考书目请查看附件1、附件2。

b.综合面试:在笔试结束后进行。主要考查考生思想政治品德、科学研究作风、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面试每人至少20分钟,面试内容包括外语听力测试、口语测试、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每位评委独立打分,平均分为面试最终成绩,面试最终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5)体检

综合考试结束后由学校统一组织体检工作。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3、硕博连读

2019年管理与经济学院硕博连读生的选拔工作按照《北京理工大学关于2019年选拔硕博连读生的通知》(http://grd.bit.edu.cn/tzgg1/136208.htm中要求进行选拔,我院硕博连读的选拔时间是20193月份,与普通招考时间相同,网上报名时间为201917—2019226日。

复试具体时间、地点安排请随时关注管理与经济学院网站。

经过学院、学校审核通过的2019年硕博连读报名的考生需参加英语考试和综合复试。

(1)外国语——由学校组织的英语统一考试。

(2)综合复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品德、科学研究作风、创新意识、综合运用理论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外语听力、口语水平等,已开题的学生还需向专家考核小组做学位论文相关科研报告。

(3)凡未在规定时间进行网上报名、提交材料的考生,一律视为自动放弃硕博连读报考资格。

其他未尽事宜遵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五、录取

1.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成绩均在学院划定分数线以上,且综合面试成绩不低于60分的考生视为合格者;

2.学院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和招生名额情况,及博士生导师根据报考自己的考生情况进行择优录取,提出拟录取的考生名单,上报学院招生工作组讨论并批准;

3. 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将拟录取学生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4.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录取工作按学校相关工作要求执行,并与研究生院整体工作相统一。

 

全体考生注意事项:

1. 网报成功的考生,须于2019228前提交纸质申请材料至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主楼336。本人自送或邮寄(仅限EMS或顺丰快递)均可。邮编:100081,电话:68912481,收件人:马如意

2.请考生务必确认自己的报考类别,报考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入学后必须将人事档案、组织关系转到学校;报考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录取后人事档案、户口、组织关系等均不转入学校。

3.报考非定向就业类别的考生请注意:业务课一、业务课二有三种考核方式供选取,具体采取哪种考核方式请考生务必与所报考导师进行沟通,根据导师要求准备相应的考核内容,如需准备PPT请提前将PPT(以报名号+姓名+报考导师命名)发送至邮箱:maruyi@bit.edu.cn

4.面试需要携带的材料: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研究生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携带学生证;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5.请各位考生务必关注管理与经济学院网站研究生招生专题,具体考试时间、地点安排将在网站另行通知。

 

 

管理与经济学院

20181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