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项目» 学术型硕士/博士» 学科设置

能源与气候经济

       能源问题与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战略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科学应对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挑战、正确处理好能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的关系,要依靠管理科学、经济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等多个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能源与气候经济”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机械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形成的交叉学科,旨在面向应对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综合应用现代经济学理论、管理科学方法和工程技术,对能源、气候与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并获得应对能源与气候挑战的知识和方法。能源与气候经济研究也将推动经济学理论、管理科学方法和工程技术的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是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机械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形成的交叉学科,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13 年起正式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我校“能源与气候经济”学科目前有全职教师20 余人,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 个,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 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 人,青年长江学者1 人,百千万国家级人选2 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 人。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能源、气候与经济社会发展
     能源-气候-经济社会发展系统的内在影响和反馈机制,能源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关键作用,人口规模、经济规模及其结构、技术水平及其结构、能源相对成本(价格)、政府管理方式和能力、国际贸易、地理和气候条件、社会文化、公众预期等经济和社会活动对能源需求和碳排放的影响,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人类健康的反馈作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能源普遍服务与能源公平等。
2.能源与气候政策建模
     综合评估建模中自然系统模块与社会经济模块的耦合方式,气候经济系统中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代际(时间)与空间的公平准则及其测度体系,技术进步的内生化方法,全球减排机制的设计、模拟与比较,针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需求,从全球的角度开展应用研究,为我国参与全球气候谈判、参与制定全球气候政策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撑及科学依据,并求解国民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结构图像和碳排放情景与其对应的最优发展途径等。
3.能源市场与碳市场
     能源定价机制,能源价格和碳市场价格风险管理理论和方法,国际大宗能源商品市场价格预测理论和方法,国际能源市场结构,各类能源不完全替代、碳排放额度分配、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设计、市场波动规律等多个问题,不确定性条件下的能源资源定价理论和方法,电网/天然气管网等自然垄断行业规制及其产品非线性定价理论和方法、确定性条件下的能源与低碳技术发展及其市场推广、低碳供应链、合同能源管理等。
4.新能源与电动车辆产业政策
     不确定性条件下的新能源技术演化路径、新能源开发政策、新能源技术政策、电动车辆产业政策、车-电-网耦合管理、电动车辆全生命周期综合评价理论体系、电动车辆技术经济效益和环境效应评估、电动车辆消费行为、电动车辆规模推广应用模式和消费支持政策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