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项目» 学术型硕士/博士» 学科设置

国民经济动员学

       国民经济动员学学科始建于 2002 年,并于同年被批准为十五 防科工委重点建设学科;2003 年经教育部批准,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了国民经济动员学二级学科;2004 年成为北京理工大学“985 工程(二期) 防科技管理与国 防动员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重要支撑学科;2005 年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专家复审;2008 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国 防特色学科(部级重点学科)。2011 年经教育部批准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设立全国首个国民经济动员学博士点。
       国民经济动员学学科是交叉学科,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和工商管理等一级学科为支撑,以培养国民经济动员、****、国 防动员、应急管理、国 防科技工业管理等领域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坚持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在科研方面,注重对实际问题的系统总结与研究;在教学方面中,注重对博士、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了由专职教师、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一流的师资队伍。通过十余年的建设,我校的国民经济动员学学科教学科研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培养的多名博
士、硕士研究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动员与****领域的高级管理人才与业务骨干,为维护我国的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国民经济动员管理决策的理论与方法
       综合运用国民经济动员学、国 防经济学、公共管理、企业管理、运筹学、军事学等学科的方法,研究国民经济动员活动的特点和规律、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民经济动员管理决策的方法、国民经济动员潜力建设与预案编制、国民经济动员法律法规建设、****深度发展政策等。
2.国民经济动员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综合运用国民经济动员学、计算机科学、军事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从事国民经济动员信息化与信息系统建设领域的研究工作,包括国民经济动员信息管理、国民经济动员信息系统建设与集成、国民经济动员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国民经济动员仿真演练系统建设、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3.国民经济动员与危机管理
       综合运用国民经济动员学、灾害学、风险管理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从事国民经济动员应急功能、国 防工业经济安全预警、风险分析与危机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在于将国民经济动员应战应急功能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结合,专注于从社会系统获取数据资料,侧重于集成式理论框架研究,综合运用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的研究手段,通过数学建模与仿真建模等定量研究方法,紧紧围绕社会需要开展研究。
4.动员物流理论与方法
       综合运用物流网络规划、物流信息管理等方法,从事动员物流社会经济基础、动员物流实现模式、动员物流网络的设计、动员型物流中心的构建、动员物流与应急物流的衔接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