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团建设

书院圆满完成2018级德育开题工作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在经管书院2018级中外五班慷慨激昂的朗诵声中,经管书院“筑经邦济世梦,力时代新人行”的德育开题主题得到了深刻诠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启发和激励学生深入认识自我、探索发展方向、明确大学目标,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事业相融合。3月至5月,经管书院2018级共11个班级、311名书生圆满完成德育开题。学校部处联系班级领导干部、管理与经济学院领导班子、“三全”导师、班主任与辅导员都积极加入到德育开题的活动中来,陪伴学生一起在反思与探索中成长。

 

  此次德育开题以“筑经邦济世梦,力时代新人行”为主题,涵盖经管书院“致远”大讲堂、“经管有约”茶话会、移动课堂、“写给未来的一封信”、“成长”主题分享会等丰富的内容与形式,从宣传、指导、实践到总结展示,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体现了经管书院对于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殷切厚望,以及培养具有创造力的杰出管理领导人才的愿景和使命。

 

燃爱国情,坚定文化自信

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做好德育宣传重要环节,邀请学术导师、名家大师助力经管书院“致远”大讲堂,共举办《我和我的国歌》、《井冈井冈的信仰之力》、《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现代思想史的发展》等11期讲座。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借助德育开题这个环节,让学生在艺术课堂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学习国歌,高唱国歌,体悟国歌中的民族精神、人民意志和民族信心;探讨青春、爱国、使命、担当话题,在心中植下家国情怀的种子,打好文化底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价值观,筑牢理想信念

以班级为单位,集中开展“四史四情四自信”教育,做好德育指导重要环节,共举办“经管有约”茶话会11场,19位学育导师和6位朋辈导师参与现场交流。学生3-5人成立小组,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某一个词语进行讨论,在交流过程中深刻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学育导师根据同学们的发言进行总结指导,引导学生用倾听正面声音,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辅导员、班主任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提供个性化成长建议,以期激发学生潜能和自我发展的动力。

 

立新人行,勇担社会责任

走出学校小课堂,走进社会大课堂,做好德育实践感知重要环节,共开展“移动课堂”参观活动5次。同学们走进国有大型企业、民营创新企业、中国航天博物馆,感受中华文化,体验祖国发展。秉承着书院“培养具有创造力的杰出经管人才”愿景,通过移动课堂的体验方式,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使同学们投入国家“双创”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与经验,感受到了创新创业、自动化、智能化的魅力。希望同学们能够充满动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勇担当,有作为,担负起时代新人的使命与责任,胸怀经世济民之大志,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述家国梦,共谱奋进青春

 

以班级为单位陆续开展以“成长”为主题的德育班会,做好德育答辩学生展示重要环节,各班结合班级特色,自拟班级主题,如“时代南风,翼彼新苗”“青春成长,砥砺前行”“我和祖国共追梦”等。在开题过程中,同学们回味大一生活的点点滴滴,分析得失,立下目标,畅谈未来;同学们诉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为人生、为家国奋斗的决心与勇气;同学们立志作为北理工学子,勇于承担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光荣使命。与会老师对学生们的发言做出点评,与学生共话成长,共书梦想,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爱国爱校”,珍惜大学生活,深入认识自我,明确大学目标,正确认识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事业相融合,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秉承“筑经邦济世梦,力时代新人行”的主题,经管书院通过德育开题为2018级全体同学提供了学习、反思与总结的良好机会,在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开拓视野、学会担当、敢于创新,有志向、有远见地度过大学生活。今后,书院继续加强德育工作,引导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复兴大业培养经世济民的时代青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