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博士生导师» 应用经济

杨自力(兼职)

      

个人简介

 

  杨自力,男,1957年7月出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系终身教授(2008-),耶鲁大学经济学,哲学博士(1993.05),美国经济学会会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IPCC报告评阅人,曾先后在清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任职。在环境经济学和能源经济学的理论、方法以及政策领域有突出贡献,是世界范围内环境经济学领域里最出色的华裔经济学家之一。

  创建了EPPA模型,与耶鲁大学William Nordhaus教授合作开发了RICE模型,将非合作博弈解以及合作博弈解引入了大型综合评估模型。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论文被引用500余次(SSCI与SCI)及2000余次(Google Scholar),曾获1997年Energy Journal 最佳论文奖。其研究曾获美国能源部及其他基金会支持,两次在留美经济学会的年会上宣讲有关论文,并受邀参加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共同举行的圆桌会议讨论气候变化对策。

 

研究方向

 

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

 

学术贡献

 

  其与耶鲁大学William Nordhaus教授合作开发的RICE模型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研究成果A Regional Dynamic General-Equilibrium Model of Alternative Climate-Change Strategies发表在全球顶级经济学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上,据ISI Web of Knowledge统计,该文被引用290余次,已成为气候建模领域的必读文献。其作为主要建模人员建立了基于大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结构的气候变化综合评估模型(麻省理工学院EPPA模型),基于此模型的政策分析文章获得了Energy Journal 1997年度最佳论文奖。

  其独立发展了将博弈论数值解的概念和算法与综合评估模型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是世界上第一个将非合作博弈解以及合作博弈解引入大型综合评估模型的学者,研究成果作为学术专著Strategic Bargaining and Cooperation in Greenhouse Gas Mitigations: An Integrated Assessment Modeling Approach 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

 

学习经历

 

1978.1-198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理学学士

1982.9-1985.5 中国天津大学,技术经济学,管理学硕士

1987.9-1989.5 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哲学硕士

1987.9-1993.5 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哲学博士

 

工作经历

 

n  2008.8至今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系,正教授(终身)

n  2004.8-2008.7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系,副教授(终身)

n  2002.8-2004.7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经济系 ,助理教授

1998.8-2002.7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能源环境矿物经济系,助理教授

n  1993. 8-1998.8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1985.8-1987.8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师

 

TOP